文化十分丨书法大家孙伯翔:耄学日新 终得妙成

文化十分丨书法大家孙伯翔:耄学日新 终得妙成
2022年07月04日 14:07 央视网

  魏碑泰斗孙伯翔一生崇尚碑学,倾心北派,以自己的独特理解于魏碑书体中赋予当代人的精神意象,给当代的碑派书法创作带来了新的启示。他曾说:“没有厚积,难得妙章,没有长年,难有瞬间。”这也正是他一生潜心翰墨的写照。今天的节目,一起走进孙伯翔的书法世界。

  虽然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写字仍然是孙伯翔每天生活的中心。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我爱写辛弃疾的词或者李清照的词。书法深奥得很,一笔一画,都有做人的道理,你先得有功夫,然后再性情。到现在为止,我88了,写字是我的老有所依,也可以说一种信仰。

  自己写,也为学生指点一二,书法,早已成为孙伯翔生命的全部。

  1934年,孙伯翔出生于天津武清一个普通农家。小时候,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培养了孙伯翔对写毛笔字的兴趣。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我生长在农村,学了私塾,开始就要念“赵、钱、孙、李”,再一个《三字经》《千字文》《大学》。这两三年的私塾时间,确实给我打了基础,我开始描红模子。

  1955年,21岁的孙伯翔从农村进入城市,做了一份简单的工作。工作的闲暇,让他有大把时间练习书法。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那时候我那仓库中间放一个桌子,我在那写了整整20年。

  在20年的时间里,唐楷的规整、端庄,让孙伯翔沉醉其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友人送给了他一部《始平公造像记》,魏碑方雄,历经千年,带着浓厚的山野气息,沉厚敦实,让孙伯翔为之震撼。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方的里边要顿笔,圆的地方需要提笔,有提有顿,跟人跳绳一样。改变我命运的,改变我人生的,也就是这幅造像。魏碑是少数民族和中华文化相结合,它是跳跃的,可以说疏可跑马,密不透风,让你写起来精神完全就变了。

  从此孙伯翔开始临习造像、摩崖,一生与魏碑书法相融。为了精进技艺,孙伯翔还报名参加了当时天津大学教师王学仲先生办的书法班。孙伯翔的勤奋和天赋,让书画家王学仲十分欣赏,收为入室弟子。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不到40岁,在王学仲教授那里写魏碑,他要求更高了,叫我把魏碑写成钢打的铁铸的,在那时候奠定了基础。

  康有为针对北魏书法,总结了十条优点,其中“笔法跳跃” “意态奇逸”“结构天成”最能切中要害,是魏碑书法的精神所在。孙伯翔抓住了这三个精髓要点。在对《张猛龙碑》《始平公造像记》等名碑成千上万次反复临习后,他对魏碑形成了自己精辟而独到的见解,创造出斩钉截铁、斧劈刀削般的书法艺术形象。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这笔是方的,这笔也是方的。这一笔要按下去,能按多少按多少,然后再收一点,方中有圆,圆中带方。

  1982年,孙伯翔创作的《正气歌》获得首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展二等奖,他的碑派书法开始受到业界关注,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孙伯翔学生 张建会:他不光是照一个碑一个帖去写,这里头它融合了各碑帖的内容,那么确实也是给人们耳目一新的这种感觉。在这个展览上特别引起轰动。

  孙伯翔说,他一生有四位老师:王学仲、孙其峰、石开和马啸,前两位都是他的授业恩师,而后两位,却都是批评过他的人。石开曾经犀利地指出,孙伯翔的书法是“小脚女人,不敢越雷池半步。”而马啸,更曾直言孙伯翔写的是“痛苦的魏碑”。面对批评,孙伯翔虚心求变。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又像古人,又不像古人,最后是写的是我自己,也就是古中有我,我中有古。

  几经尝试,孙伯翔选择把行书的流畅生动,化用在魏碑的庄重敦厚当中,不同笔体的搭配互补,方笔圆笔之间的细微转换,达到了和谐的审美效果,成为当代写魏碑的一流书家。后来,孙伯翔又多次重写《正气歌》。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最后我又重写了,要心态平和,不急不慢,写的那种平和气,就是说开始是功力第一,后来是性情第一,功力第二,这是中国人的精神。

  业内人士评价说,孙伯翔对中国当代书法最大的贡献就是对魏碑笔法做出了非常形象地概括和生动描述。孙伯翔曾说,横竖笔画,都要写成大兴安岭的苍松那般,富有生命力。

  2014年,孙伯翔获得中国文联第十一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2015年,孙伯翔又在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上被授予终身成就奖。2017年,孙伯翔书写的毛笔字“福”字亮相春晚。

  进入晚年的孙伯翔每天坚持练字,不同的是,在书法的艺术境界上,他开始追求“清凉”,探索更和谐、更舒适的自然艺术表达,书法作品中也多了一种天真的稚趣。2021年,已经87岁的孙伯翔,在天津美术馆举办《耄学日新》书画艺术展,展出的一百余件作品,全部是他近两年的新作。

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书法大家 孙伯翔:清凉就好比说清水出芙蓉一样,好像(周敦颐)的荷花一样,清凉见底,出污泥而不染,那就叫清凉。要达到真善美,专家点头,群众鼓掌。中国字就是方块,方块就好比方方正正。做人也是一样,必须得正正当当,应该是以传统书法为主,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

  孙伯翔形容自己说,我就是一个写字老头儿。书法一笔一画流露的都是人的品格、性情,学书做人,应该始终保持一种沉静的心态,不为名利所左右。面对当下“江湖字体”“网络丑书”泛滥的情况,孙伯翔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都能自幼学习纯正的传统书法,并从中领悟到传统文化之美,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