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街坊“标志性小楼”踏上回归之路

160街坊“标志性小楼”踏上回归之路
2022年07月03日 20:40 媒体滚动

今天上午,160街坊里的“标志性小楼”正在进行第二次平移,最快将于7月8日平移回原位。记者获悉,“标志性小楼”平移是目前上海面积最大、重量最重的砌体结构平移工程。

“标志性小楼”于1900年建成,为4层砖木结构清水红砖维多利亚式建筑,建筑面积约2100平方米,平面呈“凹”字形布局,曾先后作为原工部局卫生处办公楼、救火处消防员宿舍楼等。

施工总承包方上海建工二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周善告诉记者,根据项目整体规划,“标志性小楼”作为历史保留建筑采用外墙修缮、内部换胆的方式进行改建。同时,为兼顾项目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地块内要新建18.2米三层地下空间,用于停车和展览,所以需将重达3800吨的“标志性小楼”先平移至基坑临时栈桥上方,待原址地下结构施工完成后再“挪”回原位。

“在保护建筑下新建地下空间,施工难度很大。”周善说,例如,工程紧邻轨交10号线隧道和其他重要市政管线,不仅要兼顾整体施工和老建筑的修缮保护,还要严密监控对地下构筑物的影响,做好对保护建筑的基础托换技术和基坑变形进行控制,更要保障“标志性小楼”上方大体量钢结构吊装和连接技术必须保障历史建筑安全无损。

为此,项目团队早在开工前,就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对项目区域内所有建筑进行排摸“把脉”,针对保护性综合改造过程中的难点,确定了各种施工方案及工艺,其中也包括“标志性小楼”采用两次平移方案。

“标志性小楼”第一次平移于2020年12月正式完成,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周善项目团队和平移专业单位上海先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经过精密的测量和计算,在“标志性小楼”的底部设置滑轨进行顶推。整个平移过程历时十余天,将这幢有着清水红砖墙、红瓦顶的3800吨老建筑,成功移位到指定位置。

▲第一次迁出动图

当整个地块的地下工程完成后,第二步平移回迁阶段也在今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在平移回迁前,“标志性小楼”还整体顶升了0.9米,既为了展露出“标志性小楼”被掩盖多年的精美石材底座,也因为周边马路长久以来也在不断“抬高”。上海先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天军告诉记者,第二次平移回迁共设置了12条平移滑道,通过精准控制,标志性小楼最快将于7月8日“回搬原址”。

▲迁回过程视频纪录

据悉,“标志性小楼”平移是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节点。作为上海市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和外滩“第二立面”更新改造先行启动项目,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由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世博土地控股公司、黄浦区属外滩投资开发集团合资的外滩老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由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施工总承包,于2019年10月开工。根据规划,未来“标志性小楼”将打造文化商业等功能。

除了“标志性小楼”,整个项目中还有一栋建筑“百年老市府大楼”,将进行保护性修缮。“百年老市府大楼”建于1914年,曾是原工部局大楼,之后成为新中国上海市政府大楼,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如今是市级文物保护建筑。

上观号作者:上海黄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