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路更宽

  近日,随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实施,同事老张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张的女儿今年初中毕业,由于学习成绩一般,很可能与“普高”(普通高中)无缘,也就更谈不上考入大学了。

  老张两口子都因各种原因没能考上大学,因此把希望寄托在闺女身上。没成想又赶上“普高”压缩招生,这让老张整日愁眉不展。

  其实,老张的女儿学习能力并不差,只是对文化课的学习不太感冒,而且她动手能力还特别强,不仅擅长绘画,还和她奶奶学会了剪纸和缝纫,这在当下,一般孩子都是望尘莫及的。同事都劝老张不要过分焦虑和悲观,他女儿即使上了职校,就凭她这心灵手巧的特长,也许就是未来的高级时装设计师。但老张总觉得孩子进不了“普高”,一家人都脸上无光。

  这次修改后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职业教育法》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以来首次进行的一次“大修”。修改后的《职业教育法》,不仅扩展了职业教育的内容,还使职业教育的体系结构更加完备,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必将对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这次修改后的《职业教育法》最让老张感到满意的是删除了原法中“分流”的规定,提出“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的要求,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从而实现了职业教育从“教育层次”到“教育类型”的转变。这就基本消解了以老张为代表的这类学生家长心中“低人一头”的顾虑。

  更为重要的是,修改后的《职业教育法》还为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打通了进一步学习深造的空间。新法规定,职业教育分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高等职业学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的贯通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另外,新法还为今后职业教育的发展预留了两个空间,一是在普通高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二是在专科层次的职业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也就是说今后职业教育学生不仅可以读专科,还可以上本科。这打通了职业教育学生的上升通道,提高了职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相信,随着新《职业教育法》的有效实施,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会不断拓宽,将会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到职业教育的行列。在不久的将来,会涌现出更多的具有较强职业能力的专业人才,产生更多的“操作能手”“大国工匠”,满足社会高质高效发展的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