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半年末资金面稍有波动但可控 结构性增量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

【财经分析】半年末资金面稍有波动但可控 结构性增量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
2022年07月01日 16:11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刘润榕)回望6月,人民银行逆回购连续“补水”助力年中时点平稳,资金利率月度均值仍低于政策利率,月中面临专项债发行放量资金面稍有扰动,月末在跨季因素下隔夜回购利率明显抬升。步入7月,业内预计融资需求加速恢复和留抵退税基本结束都将扩大流动性缺口,资金市场利率或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下半年总量工具与结构性工具继续同台“展风采”,结构性增量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

6月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 季末资金利率有所抬升

回顾6月,流动性整体维持在高于合理充裕的水平。据新华财经统计,当月人民银行累计开展6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均为7天期品种,另还开展2000亿元MLF并维持2.85%的操作利率不变;鉴于当月合计有2100亿元逆回购及2000亿元MLF到期,全口径计算,6月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流动性4000亿元。

6月24日起,7天期回购资金可开始跨月,央行公开市场逐步放量供给,支撑跨月流动性,有效对冲政府债融资缴款带来的资金缺口,同时传递护航年中时点资金面的积极态度。

资金利率月度均值仍低于政策利率,幅度较此前一月有所缓和。6月24日前后因专项债发行放量资金面有所扰动,R007一度冲至2.25%;月末在跨季因素下隔夜回购利率明显抬升,30日R001“跳涨”逾150BP突破3%。

业内认为,DR007均值整体依然低于OMO利率,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疫情冲击下需求端不足的影响,另一方面来自于央行对宽松资金面状态的默许。

截至6月30日收盘,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1.9306%、3.0244%;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2.2914%、2.7078%;DR014、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2.1721%、2.3024%。

7月资金市场利率或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

进入7月后,流动性走势又将如何?据多位分析人士测算结果分析,在不考虑央行投放以及公开市场到期影响下,7月银行间流动性缺口或约在4000亿元,资金市场利率有望逐步向中枢利率回靠。

首先,在当月流动性的核心影响因素——财政收支方面,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7月财政通常“收大于支”,考虑经济有序恢复、留抵退税基本结束,预计财政收入逐步恢复,但财政支出力度不减,收支差额较历史平均水平还将小幅扩大,预计7月广义财政收支差额约600亿元。

在当月的政府债券发行情况中,明明预计,国债方面,7月国债净融资额可能在900亿元左右;地方债方面,根据专项债实现“基本发完”的目标,预计当月新增2500亿元左右。参考目前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预计7月地方债整体净融资可能为3000亿元。

其次,在货币发行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提现需求较弱。随着半年末考核结束、银行放松揽储力度、部分存款资金重新回流至其他理财产品中,现金变化趋于平稳。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预计,7月M0及库存现金方面将向银行间抽取流动性约200亿元。

第三,在银行缴准方面,“考虑到当前宽货币环境下,经济企稳预期有所好转,叠加人民银行对加大信贷投放的要求,预计7月银行缴准规模或将减少810亿元,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一定释放效应。”沈新凤称。

此外,截至1日,7月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共计到期5500亿元,对流动性影响相对有限。其中,7月15日将有2000亿元的MLF到期。

整体而言,当前经济恢复企稳向好,央行继续维持资金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的必要性降低;同时预计融资需求加速恢复和留抵退税基本结束都将带来7月流动性缺口扩大。

下半年结构性增量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

结合近期监管表态与经济数据,业内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有“以我为主”的底气,将通过总量政策重点解决总需求不足问题,通过结构性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下半年结构性增量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宽信用节奏将加快。

6月24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6月30日召开的国常会上强调,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有效助力;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

广发证券指出,二季度货政例会新增了“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的表述,透露出稳增长保就业的诉求更加明确。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重心可能放在两个领域:一是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与金融政策、财政政策配合,刺激需求;二是用好具有直达性的结构性政策工具,加大对吸收就业较多的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东北证券认为,后续货币政策或将结构性货币政策为主,总量型货币政策需相机决策。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锚来自于两点:其一,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障市场预期平稳;其二,配合财政政策。短期来看,当前财政政策发力应是主角,货币政策需维护资金面合理充裕,但无需大水漫灌。OMO和MLF及1年期LPR政策利率调降必要性不强,但为定向宽信用,5年期LPR利率仍存调降空间。

天风证券表示,展望7月,货币政策从总量到结构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总体上人民银行行动不会太超意外,重要的是增量财政政策何时落地,这是社融斜率修复的关键,也是经济回归合理区间的左侧前提。

编辑:翟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