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心针”

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心针”
2022年07月01日 05: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潘福达

  6月29日下午,全国行程卡“摘星”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爆了旅游市场,各旅游平台迎来搜索热潮。

  当天早上,上海迪士尼乐园重新开售门票,并于昨天重启开园。“游园的快乐又回来了!”不少上海本地游客欢欣鼓舞。发出如此感慨的还有北京游客,就在上周六,北京环球度假区恢复开放。近期旅游市场利好政策频出,景区、住宿、出行等领域均迎来强劲反弹,为全国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心针”。

  “机酒火”搜索量齐上涨

  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搜索量增长超300%;去哪儿数据显示,平台机票搜索量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解读称,全国范围内的“摘星”标志着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方向加速推进。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释放,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旅游市场的复苏高潮。

  就在此前一天,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织修订形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发布,精准防控得到进一步落实,再次提振了旅游业信心。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近期在多重利好政策及需求恢复的双重支撑下,旅游市场正在重回复苏轨道。

  主题公园辐射能力凸显

  上周六,北京近40摄氏度的酷暑天挡不住游客热情,不到9时就有不少人抵达北京环球影城门口排队。9时35分,主题公园大门徐徐打开,看完仪式感满满的园区重启开场舞表演后,游客们兴奋地奔向最想第一时间打卡的景点。“听说环球影城重新开园后,我马上预约了第一天的门票,景区的防疫措施让我们玩得更安心!”游客张先生和妻子带着两个小朋友玩得十分尽兴。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重启,还拉动了交通、住宿、餐饮、快消等综合消费,周边商户恢复了往日的忙碌状态。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重开后,拉动周边酒店在上周末预订量增长了近50%。北京环球度假区作为华北地区标志性景点之一,恢复开园将为北京及周边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带来利好。

  主题公园的拉动效应,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重启后再次得以体现。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28日官宣重新开售门票后,去哪儿平台上周边酒店瞬时搜索量上涨260%,预订量比前一日增长了1.5倍,上海所有景区出票量环比增长了八成。

  在去哪儿首席营销官黄小杰看来,北京环球度假区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重启有望发挥“乘数效应”,带动北京、上海及全国的旅游消费市场复工复产、企稳回升。

  暑期或迎行业全面复苏

  黄果树景区观光车乘车点人山人海、布达拉宫重新开始排队、大理古城停车一位难求……近期“刷屏”的不只这两家主题公园,全国多地景区人气儿回归,客流如织的场景又回来了。

  上周日,黄山风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达到10008人,创下三月份(五一假期“黄山人免票游黄山”除外)以来接待量新高,景区内酒店入住率更是达到了100%。“旅游复苏这一天来得比想象中要快。”有当地导游感慨。

  酒店业和民航业也迎来了“盛夏”。华住集团平台数据显示,近半月以来华住旗下酒店入住率均超80%,花间堂、禧玥等高端酒店预订上涨明显,且随着暑期到来有进一步上升势头;飞常准数据显示,在6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民航单日旅客运输量突破了90万人次,旅游、探亲、商务等客运需求集中释放。红色游、研学游、露营游、自驾游、定制游……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为今年暑期游市场再添一把火。

  不过在很多旅游从业者的眼里,京沪游客分别对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城市旅游业复苏起到关键作用,京沪恢复跨省游、两地游客能真正实现自由出行后,全国旅游市场才能进一步复苏,这个暑期将最有希望成为2022年旅游行业全面复苏的起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度假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