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不断赋予“寿光模式”新内涵

潍坊寿光:不断赋予“寿光模式”新内涵
2022年07月01日 05:14 齐鲁晚报

  寿光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3.3亿元,列全省县域第3位;上市股票10只,列全省县域首位;连续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3年以前3名的成绩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的县级市……一系列闪光的数字显示了寿光这座城市厚重的发展积淀和澎湃的发展势头。进入2022年,寿光乘势而上,组织开展以“看项目、看亮点、看变化,比士气、比干劲、比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看三比”作风竞赛,全市上下按照“三看三比”作风竞赛要求,争分夺秒抓当下,围绕10件重点突破事项、50个重点项目、10件民生实事持续攻坚发力,农业、工业、三产服务业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以“闯”的勇气、“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行动,瞄准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寿光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不断赋予“寿光模式”新内涵。

农业持续发力

在“链”上下功夫

加速向千亿级蔬菜产业集群迈进

  5月18日上午,2022潍坊寿光首届预制菜全产业链博览会(线上)开幕。博览会精心选定了40多家预制菜全产业链骨干企业,通过网络直播、专栏报道等形式,对品牌企业、优质产品进行全方位、全矩阵宣传推介,推动供需互通、链条互补,助推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

  做好“预制菜”这篇文章,是寿光市在2022年“三看三比”作风竞赛中,以蔬菜为龙头的农业动能持续发力。围绕全要素、全产业链创新探索,从一粒种子到一棵菜,从一棵菜到一桌美食,从一座蔬菜大棚到一座“蔬菜工厂”,寿光市将蔬菜这一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成现代化的高效产业链,让“寿光元素”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今年5月份,由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起草,辣椒、茄子、西葫芦的“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通用技术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标志着寿光继番茄、黄瓜之后,又有3项全产业链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全产业链标准包括了从产地环境到温室建设、从种苗选择到种植技术、从采后初加工到餐桌的各环节,有了标准化产业链,寿光从“一棵菜”发力,让越来越多的蔬菜园区实现了“工厂化”理念运营,蔬菜产量和品质都有了跨越式突破。

  在位于稻田镇的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内,各类蔬菜琳琅满目,蔬菜种植背后满满的“黑科技”更是让人大开眼界。示范园应用荷兰、以色列高端蔬菜种植技术,采用无土栽培模式种植,栽培基质为椰糠,集成应用熊蜂授粉、生物防治、水肥一体化管控等最先进的技术,全面推广蔬菜标准化体系,蔬菜产品全部达到绿色AA级标准。在这里,可以全程见证从一粒种子到一棵菜的生长历程,也是寿光最早采用标准化生产的园区之一。寿光市作为全国蔬菜集散中心、标准形成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种业研发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聚力建设全国蔬菜产业综合服务基地,按照“做强两端、提升中间”的思路,全链条提升蔬菜产业。前端重点做标准研发、种子研发和技术集成创新,后端重点培育特色蔬菜品牌、打通高端销售渠道,中间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抢占蔬菜全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全链条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寿光市主动融入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加速推动蔬菜产业“数字化”速度,全方位推动农业由“设施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目前已建成投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等一批数字农业园区,全部覆盖大型水肥一体机、智能温控、自动补光等新技术,蔬菜大棚变身成为“绿色车间”,蔬菜园区变身成为“绿色工厂。寿光市还坚持以智慧化思维、科技化手段对农业产业链全方位重塑,量身定制“寿光蔬菜产业互联网平台”,研制推广了立体栽培、无土栽培、椰糠栽培等30多种新模式和大棚滴灌、臭氧抑菌、熊蜂授粉等300多项国内外新技术,先后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12家“国字号”农业研发平台落户寿光,有5项农业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物联网应用率达到80%,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高出全国10.8个百分点。

  聚焦品牌提升,延伸产业链条,寿光市加快构建“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品牌发展体系,严格按照《“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选定众旺、斟都、令欣等合作社进行单体品牌打造,建设“崔西一品”“斟灌彩椒”“蔡曦韭菜”等高品质蔬菜种植园区。大力发展净菜、预制菜产业,储备农业领域预制菜重点项目6个……寿光市不断在产业发展中寻找增长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产业功能,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工业势头强劲

强力突破新兴产业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6月24日,寿光市2022年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古城街道科创中心二期项目现场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38个重点项目,既包括强链条、利长远的高端产业类项目,又包括惠民生、谋福祉的社会保障类项目。此次集中开工仪式,既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调度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寿光市坚定不移抓项目、抓发展的信心决心。

  一直以来,寿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抓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尤其今年以来,寿光市围绕潍坊市考核指标重点调度,各镇街、各部门聚焦“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按照“三看三比”作风竞赛要求,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周期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工作在实现内资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基础上持续发力,1-4月份,认定新增省外内资到位资金98.38亿元;认定大项目16个,其中百亿元项目5个,500强项目11个;认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10个;认定总部经济2个。内资招引成效列潍坊16县市区第一位。

  新兴产业点燃动能转换“新引擎”。在位于寿光市洛城街道的双创中心新经济赋能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7.2万平方米的多层厂房主体已全部封顶,计划在今年7月份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记者了解到,这所产业园是潍坊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潍坊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寿光市首个城市工业综合体、七大重点配套产业园区之一,被列入寿光市“10·50·10”重点工作,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寿光市双创中心新经济赋能产业园项目是寿光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该项目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目前,筑梦三维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青柠微影文化传媒北方总部基地、品墨高端智能装备、恺睿5G智能终端装备等14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落户。这些项目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我们是国内目前唯一从CPVC原材料到制品的全产业链生产企业。”祥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侯顺祥告诉记者,“链上开花”让他们筑牢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高地,取得“一季度利润超去年全年”的超强业绩。

  绘制链上发展图谱,是寿光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寿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部署要求,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攻坚突破行动,坚定不移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鲁丽绿色高端家居一体化项目,全自动柔性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工业4.0生产线,出材率由原先人工操作的60%提高到90%以上,从原材料进入到最终产品出来,28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套家具的生产,实现了由“一棵树”到“一个家”的全产业链发展。上药信谊富康药物研究院项目,实现了“从一块石头到一粒药片”。寿光金玉米乳酸聚乳酸项目,实现了“从一粒玉米到生物基可降解材料”,淀粉基可降解塑料技术国际领先,全面巩固了寿光作为全国三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之一的引领地位……

  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根本上还是产业的比拼和较量。在寿光市,随着“产业强市”号角的吹响,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三次产业比重为13.3:41.9:44.8。拥有全国工业领域41个产业大类中的29个,形成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生态造纸、建材家居、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主要产品3000多个品种。营业收入过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75家,百亿级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6.4%。今年1-4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4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31.7亿元,同比增长7.8%。

三产融合发展

创新提升“寿光模式”

在更高质量发展上攀登突破

  本土商贸企业山东全福元商业集团2021年完成销售收入83.56亿元,列中国连锁百强第52位,连续19年列全国县级前列。寿光万达广场每日营业额已跃进全国前50名,星巴克开业首月销售额近50万元,居山东省各门店第一位……

  以蔬菜著称的寿光市,二、三产业发展更为出色,通过深入实施流通先导战略,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县域商业体系,商贸流通业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在促进生产、引导消费、推动经济结构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去年,寿光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第一次“双过千亿”。截至5月底,驻寿银行机构存款余额1543.4亿元,居全省县域首位,较年初增加112.3亿元,增长7.9%;贷款余额1186.6亿元,较年初增加83.4亿元,增长7.6%。同时,寿光市以满足广大群众的个性化、多元化、特色化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培育壮大了全福元等骨干商贸企业,构建起了“四圈三街”的商业板块,引进了万达广场、海底捞、星巴克等高端连锁品牌,市场业态更加丰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在资本市场领域,寿光市更是不遗余力强占一席之地。今年3月11日,路斯股份在北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北交所“宠物第一股”。路斯股份是寿光市2022年登陆资本市场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第三家上市的宠物食品企业。目前,寿光上市股票总数达到10只,涵盖A股、B股、H股,在资本市场,寿光也展示了其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上市公司股票数量位列山东省县(市)级前列。

  在推进企业上市中,寿光市全力营造“企业争上市、政府帮上市、社会促上市”良好氛围,形成了“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成为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单位。2022年年初,寿光市政府制定、发布《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政策的通知》等多份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政策、方案,一系列政策主要聚焦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全面排除企业上市挂牌障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健全企业上市保障机制等。

  同时,寿光市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举措,支持银行机构向上争取更多信贷规模,引导国有大行重点加大在农业、制造业两大主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全面深化首贷培植、银税互动、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开展,不断提高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截至5月末,寿光94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获得首次贷款3.8亿元,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5亿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15.4亿元,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6亿元,办理还本续贷业务28.6亿元,发放人才贷1000万元,以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提高了企业信贷可得性,推动了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由农业起步,寿光立足做大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优第三产业,逐步构筑了三产融合、城乡一体和整县推进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尤其在“三看三比”作风竞赛中,寿光市持续锚定“一二三”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奋力冲刺“全市当排头、全省争前列、全国进位次”目标定位,满怀激情谋发展,意气风发向未来,在更高质量发展上攀登突破,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寿光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寿光 产业链 寿光市 潍坊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