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助产、落地……多管齐下加快园区经济的恢复和重振

激活、助产、落地……多管齐下加快园区经济的恢复和重振
2022年06月30日 17:30 媒体滚动

李超

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作为一个集农村、社区、企业、沿街商铺等多种形态于一身,体量庞大、情况复杂的市级工业区,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在本轮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做实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圆满完成核酸筛查、复工复产等各阶段重点任务。随着5月下旬起全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党工委随即将工作重心转移至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上。招商引资激活产业链、助力企业开工达产、加速项目落地投产、推进土地二次开发……多管齐下加快园区经济的恢复重振。

防疫是健康安全的“红线”,生产是企业复苏的“金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嘉定工业区推出一揽子政策举措为企业加快恢复生产、产线效能早日回到疫情前水平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块区小组,指导企业结合业务特点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落实“一对一指导”“一企一方案”;派出党员先锋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防控机制、物资保障、员工排查、应急处置等措施落实到位。

辖区某企业曾因百余例阳性感染者被列为区级拔点攻坚点位,嘉定工业区在做好应急处置,迅速转移阳性病例和密接并指导企业消毒之余,还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倾注了大量心力。在一次复工前的走访中,我发现企业的员工出入厂静默区域划分不合理,电梯工厂、扶梯工厂、物料仓库3处各自设置了应急区域,不仅浪费空间资源,还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当即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起对厂区空间整体复盘,重新制定分区方案,统筹空间资源,将静默区域和应急区域单独设置在物料仓库内,与工厂隔离开,各区域之间不互通。工厂内也用彩钢板分割,划小区域,既分割分流工作生活动路线,又有效降低人员密度,保障1600多名员工安全返岗复工。

还有一家曾发现多例阳性感染者的辖区企业,产线重启后,企业有80万台空调内外机生产进度需要追赶。为此,我们组建复工复产专班,采取企业块区“点位长+招商专员”的双重联络机制,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为企业的外省零部件供应商办理通行证,让生产原材料不断供;为企业协调落实一处新员工宿舍,阻断交叉感染风险,保障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协助企业申请补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树立达成全年生产目标的信心。

引来“源头活水”

做大产业项目“蓄水池”

优质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疫情以来,我们尽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抢抓招商引资,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追赶工程建设进度,提升投产达产速度,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做大产业项目“蓄水池”,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我把抓好项目建设、稳定投资增长当作必须种好的“责任田”,确保全年项目出让、开工、竣工、投产任务如期完成。作为嘉定工业区电商企业的龙头,京东物流今年投资5.13亿元在嘉定工业区建设京东智慧无人电商运营中心项目。该项目从3月上旬启动以来,在嘉定工业区、企业及区职能部门三方共同努力下,从土地摘牌成交到办结施工许可证仅用2天时间,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中心建成后,将大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实现无人化物流作业。

以助推复工复产为契机,通过全方位服务,增强企业对属地的认同感、归属感,给予企业良好的未来发展预期。6月起,我们成立嘉定工业区“稳经济”大走访工作组,梳理出一份336家实体企业走访清单,覆盖园区内规上企业、总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通过走访接洽,引导奥托立夫、华域视觉、真仁堂等多家在地企业加大投入、新增产线,积极拿地增资扩产。

加速“腾笼换鸟”

提升土地利用“含金量”

30年的持续发展,固然为嘉定工业区攒下“家底”,累积大量优质的企业资源,同样也留下了部分低效闲置的资产“包袱”。依托实地调研,我们加速“腾笼换鸟”,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二次开发,将“包袱”变成“财富”,为嘉定工业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腾挪出新空间。

结合当前区域环境和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及大走访大排查,我们延续疫情期间企业块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认真细致排查辖区土地厂房现状,整治并清理出一批低效闲置用地和厂房仓库,以收购回购的形式,腾出并盘活经济增长资源空间,重构辖区产业地图。目前,我们已全力促成斯凯孚绿色智能科技项目落户原先一低效产能地块,该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未来将打造斯凯孚中国绿色与智能科技中心,大幅增强斯凯孚在装备制造、绿色智能创新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将为嘉定工业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针对辖区内产业定位不清、土地利用率不高的个别园区,我们启动二次招商、二次开发,促进相关园区提质增效。我们助推辖区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转型发展,重点培育生物医疗产业项目。本轮疫情期间,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抗疫,如缔鼎生物生产新冠病毒采样产品助力核酸筛查、泰儿图生物正加紧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大分子药物。未来,园区将持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招大引强、招孵并举,力争成为全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