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中国逐渐在环保措施上领先世界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中国逐渐在环保措施上领先世界
2022年06月30日 08:2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6月28日由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当前各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环境和气候危机,中国是这场运动的先锋和中坚力量。中国不但在科技上领先世界,也逐渐在环境保护措施上领先世界。中国可以以“一带一路”为媒介分享最好的环境保护措施和科技。

  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索尔海姆认为,凭借金融、科技和政策手段,当前各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环境和气候危机,恢复地球的生态文明。“我们现在有双赢的机会,采取既对环境有利,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所有政策。”

  索尔海姆表示,“3B”将带头应对当前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即企业(Business)、布鲁塞尔(Brussels)和北京(Beijing),后两者指代欧盟和中国。当前,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方面已经走在政治家的前头。他举例说,在美国,大科技公司的脚步走在了华盛顿之前;在欧洲,家具巨头宜家正在引领可再生经济和循环经济;丹麦石油公司沃旭能源现在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公司,未来将不再参与石油业务。

  “中国是这场运动的先锋和中坚力量。”索尔海姆表示,全世界80%的太阳能电池板、60%新增的太阳能能源、80%的水电和99%的电动公交车都来自中国。“单是深圳电动公交车的数量,就超过了中国之外全部电动公交车的数量之和。”

  索尔海姆指出,中国不但在科技上领先世界,也逐渐在环境保护措施上领先世界。他认为,长江和黄河上游的禁渔令将在短期内带来一些阵痛,但长期绝对是有利的。中国在内蒙古的沙漠和其他干旱地区采取的绿化行动,以及在深圳、杭州、苏州等地推进的绿色城市行动都是全球一流的绿色发展行动。“中国还在其主要城市降低了污染水平,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这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坦言,这样的发展也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发生过,但中国用更高的紧迫性和更快的速度完成了这一挑战。

  索尔海姆表示,中国有太多可以与世界分享,中国可以以“一带一路”为媒介分享最好的环境保护措施和科技,他任职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将尽最大努力确保这样的分享能够进行。这样的分享不只在于中国政府,也在于宁德时代和华为等在绿色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企业。

  索尔海姆坦言,他对绿色转型的前景感到十分乐观,但想要真正解决世界环境问题也面对两个主要的挑战,即促进绿色转型公平以及确保全球合作。绿色转型将在全球创造大量工作机会,但许多地区例如一些内陆地区无法立刻受益。如果绿色转型不公平,反而将招致极大的阻力。在国际合作方面,私营部门间的相互学习借鉴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联合国 中国 一带一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