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攀登 向“新”前行!信阳高质量项目建设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向“高”攀登 向“新”前行!信阳高质量项目建设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年06月29日 17:14 江苏省政府网站

仲夏时节,激情似火。厂房里机器轰鸣,自动化设备不停作业;车间内繁忙有序,技术人员对设备安装调试;工地上工人加紧施工,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2年以来,信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结果导向”理念,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持续强化协调服务,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主导产业做精做优

信阳明阳风电智能产业园主机装配车间信阳明阳风电智能产业园主机装配车间

在距京港澳高速信阳站不到1公里的信阳明阳风电智能产业园内,上千名工人分布在叶片和风机厂的各条生产线上,忙个不停。

作为国内领先、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能源企业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致力于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业务涵盖风能、太阳能产业,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居第40位,稳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为了回报家乡,该集团董事长张传卫选择回信阳投资建厂。

“产业园于2018年开工建设,目前是全国建筑面积和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2021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5亿元,项目三期将在2022年12月份建成投产,达产后将新增产值40亿元,增加就业500人。”河南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说,“信阳正着力招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聚力打造河南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逐步实现风机叶片、主机零配件、风电塔筒等全部在信阳规模化生产。”

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项目,依托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形成链式发展、集群发展、闭环发展,已成为信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信钢公司

在平桥区明港产业集聚区,以信钢公司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正在加速集聚。“围绕信钢公司做产业链的延伸”这一主线,信阳市、平桥区两级政府坚持“延伸产业链,实施深加工”的思路,不断进行产业转型,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新基建材料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产业链补全拉长,产品互为上下游,园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招商引资同步推进,逐渐形成的良好产业生态最大限度压缩了企业生产成本,完善了产业生态体系,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让“链主型”企业有了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的沃土。

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工人在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生产车间加工橱柜产品

整个生产过程采用智能自动化、中央控制系统,自动裁切、包覆、封边、钻孔等技术工艺,将绿色生产贯穿到每个环节……在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内,颠覆传统思维的家具生产线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项目从制造工艺、生产质量到工厂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均立足国际高标准‘工业4.0’来严格打造,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一体化、智能化,引领制造行业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河南现代筑美家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推动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传统家居向绿色智能家居转型升级,依托现代筑美、万华板业、杭萧钢构、泛华集团、小米集团、众邦窗业等头部企业,信阳市搭建了绿色建造企业协作平台,积极探索构建系统完善的绿色建造标准体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信阳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汇聚智能要素,着力推动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三头六臂”。

2022年以来,围绕抢抓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信阳市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集聚新兴产业步伐,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快速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小米集团赋能信阳AIOT产业合作协议签约

——1月12日,信阳市与小米集团签约,合作项目为AIOT物联网系统研发与全场景应用研究实验室及智能生态创新赋能中心,重点打造“智慧人居+社区、智慧康养、智慧酒店、智慧办公、智慧书屋、智慧景区”六大场景,通过科技赋能助推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信阳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暨华为(信阳)社会智治应用创新中心签约揭牌仪式

——5月18日,信阳市与华为公司签约华为(信阳)社会智治应用创新中心项目,这是继小米之后,信阳市再度与国内数字产业头部企业合作。该项目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数字赋能为切入点,构建“一办一局一中心一公司一支撑”的创新体制,开启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

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产业不断涌现,自动化控制管理、智能制造等为传统产业蓄势赋能,信阳市预判产业发展形势、把握市场先机、大胆开拓创新,在“光”“电”“智”“云”等方面执着探索追求,让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项目的“亩均效益”进一步提升。

绿色产业阔步前进

信阳市静脉产业园园区

在位于平桥区五里镇连丰村的信阳市静脉产业园中控室内,透过显示屏,可以清晰看到焚烧炉内的熊熊烈火。原本被人们丢弃的生活垃圾在这里被再次利用起来,成为发电的燃料。

“2021年11月6日,首车生活垃圾进厂焚烧发电,产业园总处理规模为2250吨/日,年处理垃圾量54.75万吨。”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建成,实现了全市生活垃圾全量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焚烧处置,填补了信阳市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污泥处理的空白。”

静脉产业园项目只是信阳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信阳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结合产业特点和优势,不断拓宽思路,围绕优势资源,以项目为载体带动全市支柱产业循环式组合发展,一大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把垃圾“吃干榨净”的静脉产业园项目,到“边开采、边治理,边开发、边修复”的上天梯管理区绿色矿山建设,再到信阳市“四水同治”及城市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市在诸多生态环保项目的共同作用下,持续擦亮了生态底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6月20日召开的信阳市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再次吹响了冲锋号,号召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全面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创新机制、担当作为,增强谋项目的能力、创新招项目的方式、加大推项目的力度、凝聚抓项目的合力,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

文/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园 信阳市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