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工具支持+跨境人民币结算 助力无锡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政策工具支持+跨境人民币结算 助力无锡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13:55 媒体滚动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冲击。昨日获悉,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将再贷款、再贴现两项央行政策资金定向直达中小外贸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规避汇率风险或其他新型外部风险,收效显著。

  无锡华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优质中小企业,专业生产铝合金锭及摩托车、电动车铝合金轮毂,企业原材料主要从马来西亚进口。由于今年金属铝的价格上涨迅猛,以及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影响明显,企业在原材料采购资金上出现一定的压力,制约了产能。

  人民银行无锡中支指导辖内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开展走访对接,结合央行再贷款支持政策,优先为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200万元。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的优势,使企业负责人转变观念,于2022年3月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首办户”。截至5月底,该企业已经办理6笔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1700万元。

  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大,将外币结算转为人民币结算,不仅避免了汇兑损失,还节约了外币结算需要购汇、购买套期保值等衍生品交易的费用,中间行的结算手续费用也降低了,具有成本低,省心、便利等优势。

  无锡国开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总部在上海,主要从事电解铜、阴极铜等生产销售业务,铜进口量占中国铜进口总量的比例超10%。今年该企业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工商银行无锡分行通过人民银行再贴现通道为其提供了1400万元价格更优的票据融资,加快了企业的营运资金周转,有效纾解了企业的资金问题,帮助企业“减负降压”,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企业表示,待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后,将积极运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无锡农商行等银行机构,积极响应人民银行政策支持,为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办理再贴现2.66亿元,支持企业18家,再贷款5300万元,支持企业6家,受益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2.73亿元。(江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人民银行 汇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