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的“老树”开出“新花”

36年的“老树”开出“新花”
2022年06月27日 06:07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殷聪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杨霄杰)一根小小的线缆能做成多大的生意?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答案是一年超过22亿元。如今,随着新能源领域的加速拓展,这棵扎根汽车线缆36年的“老树”即将在新能源市场开出“新的花朵”。

    “在汽车线缆领域扎根多年,专注细分领域是我们的特色,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变通。”卡倍亿电气运营总监潘立荣坦言,经过多年的合作研发,该企业供应新能源汽车的线缆已逐步进入市场。

    与燃油车需要的铜线缆不同,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要求更高,因此未来需要重量更轻的铝来替代。看似只是原材料的替代,但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技术路线完全不同。“虽然铝的重量更轻,但导电性以及延展性都不如铜。”潘立荣说,除此之外,传统汽车发动机需要的是低压线缆,而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所需的高压线缆工作电压为600伏,甚至是1000伏,且需要考虑耐高温、屏蔽性能、耐腐蚀性、薄壁、柔软度与整车电气系统的电磁兼容性等因素。

    加上汽车跑动,会产生诸如震动、高热等各种复杂情况,影响内部零件,尤其是负责传导信号、能量的线缆,因而,对线缆的各项指标要求是非常苛刻的,单抗高温这一项,车用线至少要耐温100℃,发动机里的线缆则要求耐温250℃。

    “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潘立荣说,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电缆的需求量更大。如果将一辆燃油车内的线缆拉直,长度约为1000米,而将新能源汽车内的线缆拉直,长度超过2000米,甚至达到3000米。随着汽车内多媒体屏、摄像头等设备的不断增加,未来新能源汽车线缆的需求量会变得更大。

    经过不断地创新研发,如今卡倍亿的铝线缆已开始批量供货。“与传统的铜线缆相比,我们铝线缆的重量只有铜线缆的40%。”潘立荣说,良好的性能让卡倍亿的铝线缆市场拓展迅速。多款铝线缆正处于向多个国际知名车企申请认证中,并已和部分知名车企达成了供货意向。

    企业家感言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一家专注生产汽车电线的企业,我们将继续扎根汽车线缆产业,通过不断加码专、精、特、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力争成为国际化汽车线缆产业的领跑者。

    (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 林光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动机 新能源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