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大牛股”被监管盯上:搭热点集泰股份11连板,10连板浙江世宝遭高位套现

两只“大牛股”被监管盯上:搭热点集泰股份11连板,10连板浙江世宝遭高位套现
2022年06月26日 18:1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李昊

  深交所6月24日消息,本周对近期涨幅异常的集泰股份(002909.SZ)、浙江世宝(002703.SZ)以及异常波动的“道恩转债”等可转债进行重点监控;共对五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集泰股份搭上新能源车+光伏双热点

  6月10日-6月24日共11个交易日,集泰股份均涨停封板,累计涨幅达185.98%。

  集泰股份的上涨或来自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双热点,并蹭上了比亚迪的热度。2022年6月13日及6月15日,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表称“公司于2020年通过中间客户供货进入到比亚迪的供应体系”、“5月22日,公司发布新品集泰—有机硅发泡胶”。

  光伏领域产品方面,集泰股份称2020年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并推出光伏用胶系统解决方案,从结构粘接、组件灌封、光伏一体化建筑用胶等方面进行配置,满足光伏产品需求。2021年10月,公司年产5.18万吨电子胶全新产线落地,其中包含2.88万吨光伏胶产线。

  不过目前集泰股份来自新能源及光伏领域的营收较少。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光伏领域及新能源领域的电子胶行业实现营收1.20亿元,仅占营业收入的7.18%。

  对此深交所于6月21日向集泰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请列示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领域的电子胶的毛利率、在手订单、市场需求情况及稳定性、公司产能及下游客户情况、2021年销售金额及占比、2021年向比亚迪间接销售金额及占比等,分析说明相关业务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集泰股份在光伏领域的投资项目也被深交所关注。2021年10月29日,公司披露《关于与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称,拟投资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1000亩,拟投资不少于20亿元建设光伏胶、电子胶、涂料、密封胶等产品的生产车间、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200万元/亩。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集泰股份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44亿元,相较于20亿元的投资相差甚远。

  深交所要求集泰股份结合货币资金余额、资产负债情况、经营所需资金情况等说明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自筹资金的具体方式,并进一步说明项目规划及投融资进度安排,是否能够按期建成与达产。

  不过集泰股份目前有募资计划。6月15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公司项目建设,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同时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行性仍在论证中,发行规模尚不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集泰股份董监高仍在减持区间。3月3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林武宣、监事马银良、监事周雅蔓和高级管理人员罗鸿桥,计划在未来六个月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116.54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31%。

  6月24日集泰股份披露减持进展,目前仅马银良减持139股,其余股东尚未减持。

  汽车转向器公司浙江世宝10连板

  浙江世宝近期并无明显利好,股价大涨或是由于小盘股+汽车概念。613-624日的共1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涨停,累计涨幅达159.47%

  在股价大涨之前,浙江世宝总市值仅有40亿元左右,流通市值为30亿元左右。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转向器及其他转向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近期比亚迪市值突破万亿、宁德时代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发布,A股汽车板块持续升温。

  对此,深交所于623日向浙江世宝下发关注函,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所处市场需求变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核查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生产经营等基本面变化情况是否匹配,并结合公司经营业绩、股价变动情况,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就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浙江世宝股价大涨期间,控股股东已减持套现。

  浙江世宝620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世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62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股份。本次减持完成后,浙江世宝控股集团仍然持有浙江世宝41.28%的股份。

  深交所要求浙江世宝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继续进行股权转让,是否存在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

  从浙江世宝的基本面来看,其业绩或难以撑起暴涨的股价。2012年公司上市后,业绩无明显起色,年净利润从未超过1亿元。2021年公司净利润下滑16.38%,今年一季度则亏损403万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