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产增收,松江这群农艺师把“课堂”开到田埂上

保增产增收,松江这群农艺师把“课堂”开到田埂上
2022年06月25日 14:48 媒体滚动

“这片水稻已进入三叶期,要赶紧施肥,做好苗情管理。”6月22日,小昆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田间课堂”在陆家埭村的一片田埂上开讲,农技人员现场“把脉”,开出“处方”,为农户释疑解惑。

在上海相惠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承包的农田里,半个多月前栽植的秧苗如今绿意盎然。一旁的田埂上,小昆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艺师庄培云仔细翻看秧苗根部、观察苗情。“这片水田的‘断奶肥’已经施过,未来两三天要增施促蘖肥,水浆管理上要实行浅水勤管。”庄培云解释,目前水稻已进入分蘖期,之前秧苗是靠种子营养,现在则需通过肥料汲取养分,做好田间管理将直接影响水稻营养生长和穗数多寡,决定全年水稻能否增产增收。

“秧苗被水淹过要赶紧排水,及时补秧,然后施磷钾肥,让根系强壮一些。”“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定要加足水量,同时要控制好悬停喷洒时间。”“杂草会和水稻争肥、争光、争空间,要合理实施化学除草技术。”……当天的“田间课堂”上,农户们还就秧苗被淹如何补救、无人机喷洒农药怎样避免用药过量、单季晚稻的稻田杂草处理等具体问题踊跃提问,农技人员一一予以详细答复。“对症施策对我们科学管理稻田很有帮助。”上海相惠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范红辉笑着说,他对今年的水稻增产增收心里更有底了。

据了解,今年,小昆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还将在水稻无效分蘖期、水稻拔节孕穗期和水稻灌浆结实期三个水稻生长重要节点,派农技人员继续到田间地头,实地为全镇76名家庭农场户的1.25万多亩水稻增产增收提供农业技术服务。

文字、图片:韩海峰

编辑:李翔 陆佳 桂可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