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发布报告,预计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未来五年增速高于全球

普华永道发布报告,预计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未来五年增速高于全球
2022年06月25日 12:49 媒体滚动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2022至2026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摘要,预计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至2026年收入将达约5269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7%,高于全球的4.6%。其中,在虚拟现实(VR)、互联网广告、视频游戏及电子竞技等细分领域,中国的平均增速将领先全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邱丽婷表示:“2022年充满不确定性,新冠疫情、供应链变化等因素持续影响消费者行为和娱乐及媒体行业的发展。但在所有的不确定性中,市场的整体趋势和推动增长的力量变得更加清晰,娱乐及媒体行业的全球格局正在重塑,消费模式或将大大改变,元宇宙或将掀起新一轮数字化浪潮。”

互联网广告

中国市场在2021年强劲复苏,但随着国内政策监管趋严,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渐趋平稳。预计到2026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可达约1853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13.1%,市场规模依然庞大。其中,短视频广告,直播广告等新形式为互联网广告带来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产业链趋于成熟,互联网广告的创新拓展有了更多玩法;另一方面,“Z世代”逐渐成为主流,对广告的需求偏向定制化、个性化、精智化,互联网广告在这一点上比传统广告行业更具优势。

疫情后人们生活方式产生改变,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显着提高,数字化成为社会发展趋势,为互联网广告进一步发展提供机遇。其中,移动互联网广告支出将主导中国互联网广告的增长,至2026年其在中国互联网广告总收入占比将增至81%。移动互联网广告收入的增长率高于有线互联网广告收入,移动互联网广告2021-2026年预计复合年增长率达17.2%,而有线互联网广告的增长率仅为1.8%。移动付费搜索互联网广告将表现得更好,其年复合增长率为10.7%。

OTT视频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莫斌表示:“中国OTT视频市场日益成熟,预计2021年至2026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7.3%,较全球增长稍慢,至2026年,收入将达162亿美元。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见顶,以及更多年轻用户回归家庭,大屏短视频的巨大前景在今年得到进一步显现。在未来,企业需要通过自行制作及出资寻找及拍摄自有内容,提升平台的独有性。”

电影

中国电影产业整体复苏情况良好。观影人次大幅回升,2021年票房为2020年的两倍多,回升至约13亿人次。从电影票房收入来看,中国已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占全球票房的35.6%,预计2023年票房收入将回复至疫情前水平。中国和美国仍是全球两大电影市场,中国在2026年的票房收入预计占全球总收入的26%,高于美国的22%。

电影行业于2021年开始复苏,预计至2026年中国影院总收入将达到139亿美元,未来五年电影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62%。中国票房仍以中国本土电影为主,2021年本土电影占总收入的84.5%,比2020年小幅增长。2021年期间,新增了6725个屏幕,预计这一增长将在整个预测期内持续。中国电影制造能力不断提升,能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观众的需求。

视频游戏与电子竞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和电竞市场,2021年总收入预计将以11.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6年的946亿美元。从社交/休闲类游戏收入来看,预计其在中国电子游戏总收入的占比将在2026年达到87%,其中“免费游戏加游戏项目”和“应用内广告”商业模式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应用内广告将占未来五年社交/休闲行业新增收入的83.7%。

中国游戏出海规模逐年递增。国内牌照的减少导致中国游戏公司大量向海外扩张,寻求新的盈利渠道。未来几年,中国大陆视频游戏的出口额在基于应用程序的游戏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将继续显着增长并扩展到美国、日本和韩国以外的市场。

元宇宙

在中国市场,技术与商业创新逐渐促成繁荣的元宇宙产业格局,数字藏品、虚拟人、虚拟世界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三个元宇宙赛道。其中,数字藏品的市场热度正在逐渐增加,以知名IP为基础开发铸造数字藏品正成为诸多知识产权的变现方式,实现了粉丝流量的快速变现和价值放大。未来,品类将由数字藏品扩展为更广泛的数字资产,例如基于权益的非同质化通证,探索跨平台使用和跨用户流通。

科技巨头正引领中国元宇宙发展,创业公司也加入市场成为重要的产业参与方之一,企业要抓住该领域的重要机遇,需考虑元宇宙和新兴科技对业务模式、发展策略、税务筹划等各方面的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蔡智锋展望:“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大部份已于2021年复苏,增长速度预计于2022及2023年回复至疫情前水平。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及短视频平台的出现,预计互联网广告较去年增长得更快,也会增加其市场收入占比。而元宇宙的兴起将持续带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及进一步发展,数字藏品将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得到更广泛的接受和使用。”(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