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配股募资近42亿后青岛银行再获准发行永续债 年内永续债发行规模同比降87%

行业观|配股募资近42亿后青岛银行再获准发行永续债 年内永续债发行规模同比降87%
2022年06月24日 21:40 财经网

钱晓睿/文

财经网金融讯 A+H配股增资落地之后,青岛银行再获监管批准发行永续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6月23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青岛银保监局关于青岛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批复》(青银保监复〔2021〕469号)和《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银许准予决字〔2022〕第108号),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人民币64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财经网金融了解到,近期青岛银行“补血”动作频频,年内刚完成配股募资。

2021年12月,青岛银行配股申请获证监会核准,该行在发行公告中表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实力及竞争力。

今年1月、2月,青岛银行A股、H股配股发行相继完成,合计发行13.11亿股,募集资金41.96亿元。以青岛银行9月末风险加权资产计算,配股完成后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1.4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11.8%、16.3%,较上年末分别提升了0.92、0.73、0.47个百分点。

此前,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直在城商行中处于垫底水平,2021年末,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8%,较同期商业银行10.78%的平均水平低了2.4个百分点。另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分别排名倒数第三、倒数第一、倒数第一。

此次,青岛银行又获准发行不超过64亿元永续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能够进一步缓解该行资本补充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永续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上市银行中仅青岛银行、建设银行、贵州银行获准发行永续债,6月7日,建设银行公告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该行获准在境内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4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批文,同意贵州银行发行不超过35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商业银行合计发行15只永续债,发行规模为158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29只、2960万元下滑73%、87%。同时,监管批复速度也骤降,年初至今,银保监会仅批复5家银行发行永续债,而去年同期银保监会至少已经批复15家银行的发债申请。

对此,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一是因为银行其他资本补充工具的运用在增加,比如二级资本债今年发行规模的增长就较为迅猛;二是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更加严格,限制了永续债的需求端。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曾指出,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作为估值波动相对较大的券种,此前主要为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产品所持有。现金管理新规下,摊余成本法估值规模受到约束,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向有了严格限制,永续债因不包含利率跳升机制或其他赎回激励,无法明确判断剩余期限,因此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此类券种的增量投资预计极为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银行 债券 银保监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