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农田化肥定额使用地方标准

江苏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农田化肥定额使用地方标准
2022年06月24日 12:28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龙昊)为推动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及更高层次推进江苏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助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扬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等单位联合制定了江苏省地方标准《重点流域农田化肥用量定额》(DB32/T4230-2022)。该标准是全国首个省级关于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定额的地方标准,为该省尤其是长江、太湖、淮河等重点流域科学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重点流域农田化肥用量定额》以绿色理念为引领,以绿色保护为基础,以绿色科技为支撑,旨在推进资源节约,保障作物生产,减少环境污染。该标准针对江苏省主要粮食作物和果菜茶,创新性地提出“最高施肥量”“推荐施肥量”“绿色发展施肥量”三类定额指标,既考虑了粮食安全,又兼顾了生态环境保护。此外,标准还提出了支撑化肥定额施用的配套技术,如土壤培肥、测土配方、合理替代、机械深施、水肥耦合等,确保实施化肥用量定额标准减肥不减产、减肥还增产。

  此外,江苏还在南京、昆山、姜堰、洪泽等地积极开展化肥定额制使用试点,探索化肥减量增效新机制。如南京市启动沿江5公里化肥定额施用试点,出台相关技术指导意见,制定主要农作物化肥施用最高限额,为试点种植大户开展个性化的施肥技术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方标准 江苏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