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十年来资本市场现六大结构性变化,涉及投资者企业等多方面

李超:十年来资本市场现六大结构性变化,涉及投资者企业等多方面
2022年06月24日 08:38 新京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胡萌)6月2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介绍了10年来资本市场结构性方面的六大变化。

  首先,多层次市场体系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李超表示,通过多年改革,多层次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各市场、各板块的特色更加突出,同时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二是上市公司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质量得到明显改观。“从行业结构看,上市公司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在10年前完全是空白,现在已经有了46家,上市公司也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动力源。”李超表示。

  从经营效益看,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相较10年前增长了两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较高的增速,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了4.4万亿元,较之前3年增长也接近50%。从治理效能情况看,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

  三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加快显现,A股市场分化特征更加明显,各方资金更加青睐龙头股、绩优股。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退出渠道大幅顺畅。2019年到2011年强制退市家数是之前10年总和的3倍以上。

  四是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截至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了70%以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建立。

  五是产品供给体系结构更加丰富。持续优化股债期产品结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时推出资产证券化、科技创新债、绿色债等产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公募基金产品准入制度大幅简化,权益类基金规模屡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融服务的深度不断拓展。

  六是诚信守法惩恶扬善的导向持续强化,随着全方位投保体系和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的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诚信经营、敬畏法治的市场氛围正在形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李超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