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如果停服,国产操作系统能否撑起来?

Windows如果停服,国产操作系统能否撑起来?
2022年06月24日 18:4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Windows如果停服,国产操作系统能否撑起来?

  数字化时代,承载应用链接硬件的操作系统,无疑是支撑IT产业运行与发展的基石。但如果有一天,它突然消失了呢?

  据参考消息6月20日报道,塔斯社记者发现俄罗斯用户目前已无法直接从微软的官方网站下载和安装Windows10和11,这对中国用户来说亦为一记警钟。2014年,WindowsXP系统停服后,Wanna Cry勒索病毒横扫150个国家政府、学校、医院、金融、航班等各领域;2020年,Windows7停服前夕,0day漏洞组合攻击伺机引爆;企业级Linux操作系统CentOS8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上述案例无不告诉我们,一个可靠的国产操作系统是海外系统停服后,维持各行各业正常运行的重要防线。

  然而,国产操作系统虽历经20多年发展,产品实用性与可靠性增强,市场格局分散、应用兼容问题依旧明显,要支撑整个国内需求,挑战严峻。

  23年,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渐繁荣

  国产操作系统起步并不晚。1999年冲浪、红旗、蓝点Linux的发布,标志着国产操作系统进入发展元年,但因未能形成足够市场影响力,一部分国产操作系统辉煌后迅速衰落。

  23年过去了,国产操作系统厂家数量有增无减,如今市面上能查询到的“国产操作系统”至少有15家,服务器端、云端、桌面端、手机端……可以说,每样我们熟悉或关键的IT设备,都有对应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但能深入市场,为大众所熟知的国产操作系统品牌却甚少,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加速成长?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顾海外“巨头”的发展之路。

  Windows 1.0于1985年问世,2021年10月,微软推出Windows 11,其多年的产品更迭,Intel始终是其重要的硬件盟友,助力其提升系统性能;软件上,目前普及度较高的Windows10适配应用程序超过3500万个,软件版本超过1.75亿个。另外,在专业级应用软件上也有Dynamic、SQLServer、Skype等与其结盟发展。

  而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还都在各自领域持续积累优势中,想要达成Windows这样的体量,非一日之功。

  如今,openEuler欧拉、OpenCloudOS、Anolis OS龙蜥在生态丰富度上不断发力;中兴新支点、云针OS等后起之秀在加速国产操作系统的普及;统信UOS、银河麒麟、中科方德作为三大“老牌”厂商,技术扎实、产品稳定,开始支撑关键行业。

  然而,国产操作系统想要支撑起全部国内需求,需要先解决兼容海量Windows应用,尤其是对主流商业软件的支持。

  支撑IT产业发展,需兼容存量应用生态

  根据IDC数据,2020年在全球桌面操作系统领域,Windows系统覆盖了80.5%的市场份额。2019年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在国内这一比例高达87.96%。

  人们习惯了Windows系统,更离不开Windows平台上的海量应用。因此,打造能兼容Windows应用的国产操作系统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可将标准的Windows应用程序生成为可跨平台发布的虚拟应用;统信软件基于开源wine技术方案和自研优化补丁,统信UOS可兼容Windows平台软件正常运行。

  近期,中科方德推出了方德鸳鸯火锅平台8.0,通过对Windows应用所依赖的环境组件和DIL的模拟支持,使Windows应用在方德操作系统上可像原生应用一样去运行。

  此外,经过10年迭代的中科方德“火锅平台”,还解决了困扰工业设计人员使用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时,大型工业设计软件无法运行的问题。

  该平台可以支持机械制造、电信、交通、能源、建筑等行业所需的专业化设计软件,包括像数码大方CAD、浩辰CAD、UG NX、Solidworks、AnyCasting等。

  由此可见,短期国产操作系统可以撑起部分行业的部分应用,但要保证信息产业的长久稳定发展,国产操作系统还需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

  国产操作系统仍需积累优势

  国产操作系统最明显的优势在安全与稳定领域,这是避免被“停机”的关键保障。

  如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具有人员认证、安全控制、运维监控及审计机制,并且支持双机热备工作模式;统信操作系统也把软件安全治理纳入了整体规划。

  最新发布的方德桌面操作系统5.0,更进行了自底向上的安全机制体系设计,支持各类加密芯片和安全组件,可满足等保2.0要求。同时,方德对关键系统的数据备份保障也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因运行应用时无需运行Windows系统,还可屏蔽Windows自身的安全漏洞。

  如果有一天Windows系统停服,国产操作系统能否支撑数字世界?答案是部分厂商已经可以撑起关键行业,但支撑起整个数字世界,仍需长足发展。

  国产操作系统大众市场化是一条艰难但又必须走下去的道路。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各个厂商需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再加上应用、硬件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发展,一个蓬勃的数字世界未来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