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潮玩销量TOP20:游戏厂商占6席,球星卡店铺上榜

618潮玩销量TOP20:游戏厂商占6席,球星卡店铺上榜
2022年06月23日 09:06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Unsplash-Pichara Bann图片来源:Unsplash-Pichara Bann

6月22日,天猫发布了618店铺销量排行榜单,包括男装、女装、潮玩、玩具等25个行业。

榜单计算规则是按照参与618活动的店铺支付GMV,各分类中从高到低降序排列选取TOP20,若特殊原因造成空缺则由其他店铺补位。数据计算时间段为5月31日—6月20日。

其中,潮玩Top20店铺分别为:

泡泡玛特、寻找独角兽、偶像梦幻祭、原神、万代官方、mihoyo、叠纸、光与夜之恋、bilibili、toptoy、塑唐、变形金刚、52toys、明日方舟、linefriends、万代瑞华行、三丽鸥、睿卡、空格动漫、hottoys。

游戏厂商占据TOP10半壁

文创潮注意到,今年的618,游戏厂商表现出了更强的战斗力,在潮玩销量TOP10中占据5席,相比于去年双十一又多了一席。

(2021年“双11”的天猫潮玩类目店铺TOP10分别为:泡泡玛特、原神、偶像梦幻祭、塑唐、变形金刚、万代、mihoyo、寻找独角兽、52toys、暴雪)

其中乐元素跻身前三,米哈游占据第4和第6,叠纸网络在第7,腾讯的店铺在第8,鹰角网络在第14位。

虽然我们不确定其他国内外头部IP方是否也都参与天猫的618活动(这是上榜的必要条件之一),但这份榜单无疑显示出了国产二次元与女性向游戏的IP能量。

《偶像梦幻祭》《原神》《崩坏》《恋与制作人》《光与夜之恋》《明日方舟》不仅吸引了千万计的玩家,它们的手办、毛绒玩偶、徽章、挂件等衍生品,也受到相当欢迎。

腾讯《光与夜之恋》游戏的天猫旗舰店部分畅销商品腾讯《光与夜之恋》游戏的天猫旗舰店部分畅销商品

文创潮每周发布淘宝/天猫的盲盒、手办、模型、棉花娃娃、雕像等多个销量榜单。最近的6月19日统计显示,国产ACG IP热销产品,主要来自游戏IP《碧蓝航线》《阴阳师》《原神》《偶像梦幻祭》,漫画IP《19天》《非人哉》,动画《斗罗大陆》《灵笼》《秦时明月》《凹凸世界》以及虚拟歌姬洛天依等。

球星卡店铺上榜

今年的618天猫潮玩TOP20,出现了一家卡牌店铺:睿卡。

不同于卡游、杰森动漫等主打ACG IP的卡牌厂商,睿卡的店铺内畅销的卡牌主要是体育类IP(球星卡),其次是战锤、万智牌。

睿卡天猫店部分畅销商品睿卡天猫店部分畅销商品

目前,国内流行的球星卡多为欧美联赛授权商品,Topps、Panini是两大老牌球星卡厂商,UpperDeck也拿下一些授权,后起之秀Fanatics来势汹汹,不仅夺走很多高人气赛事授权,几个月前还以5亿美元收购了Topps。

睿卡店铺内有Panini、Topps、UpperDeck的球星卡和娱乐IP授权收藏卡、Ultra Pro卡套等。

表格统计于2021年10月表格统计于2021年10月

资料显示,睿卡不仅是球星卡的经销商,还与Topps等合作定制球星卡,比如《2022 Topps 欧冠足球收藏卡 中国碧玉版》。

睿卡与Topps合作的球星卡睿卡与Topps合作的球星卡

在球星卡领域,Topps、Panini等通过多家代理商进入中国。国内相关创业公司除了睿卡,还有卡淘、FansMall(范斯猫)等,此前宣布融资近亿美元的千岛·潮玩族,也有球星卡频道。

1月21日,上市公司姚记科技宣布战略投资球星卡公司卡淘,亿元级别投资,持股比例38%。

姚记科技当时披露,卡淘2021年GMV突破6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0%;月GMV最高突破5000万元。卡淘的GMV主要来自国内,国外刚起步,未来会推出独立的App服务海外用户。

卡淘平台上部分在拍卖的卡牌,有的卡被出价已超10万元卡淘平台上部分在拍卖的卡牌,有的卡被出价已超10万元

姚记科技估算,球星卡用户在1亿人以上,目前核心卡圈只有几十万至几百万人,公司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拓展卡受众规模。

FansMall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去年获得曜为资本天使轮投资,今年5月20日宣布获得世界体育巨头IMG集团(现Endeavor集团)前亚太区副主席Adam Zhu的投资。

Fansmall主打体育赛事直播和综艺节目、球星卡资料库、球星卡开箱直播等,业务包括IP发行、B2B球星卡销售、FansBox盲盒、FansGo零售、拍卖、评级等。

Fansmall拆卡直播Fansmall拆卡直播

据报道,FansMall已与多个国际顶尖IP和体育巨星达成独家战略伙伴关系,其线上平台正式上线不到2年时间已实现近10亿GMV。如果此数据属实,其在国内卡牌企业中属于头部。

此前,FansMall也曾发行《我和我的家乡》纪念收藏卡牌和爱奇艺《舞蹈生》官方学员珍藏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偶像梦幻祭 原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