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校企三方联动开启梅山街道“双百共建”

街校企三方联动开启梅山街道“双百共建”
2022年06月23日 05:55 媒体滚动

广场志愿活动同步举行。通讯员供图

6月16日,雨花台区梅山街道“红心暖桑榆,低龄助高龄”助老项目正式发布。作为在南京市率先落地、雨花台区首个响应团市委“百街联百院”结对的“双百共建”工程。梅山街道、梅钢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签署街校企三方共建协议,旨在以实际行动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推动大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用党建带团建,形成党团共建、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签约现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一场由梅山街道、梅钢公司团员志愿者、南航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广场便民活动同步在梅山文化公园举行。

成立于2003年的梅山街道因梅钢而生、伴梅钢而兴。在长期休戚与共的携手发展中,双方早已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靠相互支持的“背靠背”关系。在梅山,辖区的许多居民上班是梅钢职工,下班是梅山居民,大家有着共同的家园文化。“都说十分梅山地、七分梅钢土,立足‘服务梅钢、发展梅山’的发展定位,街道通过聚焦民生痛点、发展堵点、治理难点,努力实现了居民福祉伴随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水涨船高的目标。”梅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文浩介绍,近年来先后实施的全域雨污分流、小区出新、农贸市场改造、垃圾分类全覆盖等为民实事切实提升了梅山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过程中,众多青年志愿者积极发挥青春力量,努力展现青春作为。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配合街道开展了12轮全员核酸筛查和小区门岗“来宁返宁”人员核查,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了辖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成为居民身边的守门人、贴心人。

广大居民在享受幸福生活同时,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系列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梅山街道居民以梅钢公司离退休职工为主,老年人多,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超过了22%。以老旧小区为主的中兴路社区为例,3000多户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超过1300人。如何让各年龄段老年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该社区在2019年率先探索,推出“低龄助高龄”服务模式。四年来,成功让百余位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结对互助,建立了1+1低高龄老人结对帮扶的基础档案,成为雨花台区第一个试点“银龄互助”的社区。

“虽然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诸如低龄志愿者储备不足、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互助形式单薄、活动阵地资源匮乏、服务资金来源单一等问题也接踵而至。为破解新难题,社区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共治作用,经社区两委多次讨论,决定将‘低龄’概念进一步外延,号召社会各界、各年龄段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与到助老服务中来。通过共建形式,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更多年轻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中兴路社区党委负责人夏露告诉记者,实现升级的“银龄互助”将补充两股重要力量。一支是团员志愿者队伍、一支是企业在职党员队伍。两支队伍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实施关怀活动、民办实事“微改造”等实现高质量助老扶老。

此次由街校企三方联动开启的“双百共建”就是以“红心暖桑榆,低龄助高龄”助老项目为平台,通过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团工委、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共青团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开展团组织共建,既向基层社会治理注入青春力量,丰富广大在校青年团员社会实践经验,也展现出共建企业主动融入城市、服务城市的责任与担当。巧合的是,南航外院在去年成立的敬老助老志愿服务团队取名为“红心暖桑榆”,梅钢的“小雨点”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则一直是活跃在片区的志愿力量。

对于此次三方携手共建,梅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志新表示,街道将以“红梅管家”书记项目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努力实现人员、资源、项目、阵地等“长期、常态、深度”融合共建,在“平台搭建、资源共享”向“难题破解、温情传递”的持续迭代升级中,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通讯员 宋淑颖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