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转型债券落地,5家公司募集22.9亿用于绿色低碳转型

首批转型债券落地,5家公司募集22.9亿用于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06月23日 19:02 媒体滚动

首批转型债券正式落地。

6月23日,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首批转型债券于6月22日成功发行,用于支持5家公司绿色低碳转型。这5家公司为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转型债券是指为支持适应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低碳转型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转型债券是绿色金融的有益补充,也是可持续金融的子品种,对于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配置、支持传统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看,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主承,金额3亿元

,期限2年。募集资金用于华能天津临港经济区燃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天然气清洁利用项目,是天津市和滨海新区重点工程。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06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124.15万吨。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开行和浦发银行主承,金额2.9亿元

,期限3年。募集资金用于高井燃气热电项目。本项目为置换燃煤机组天然气清洁利用项目,是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1.59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183.85万吨,实现燃煤到燃气的低碳转型和清洁供暖,具备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主承,金额5亿元

,期限2年。募集资金用于500千安电解铝生产线环保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通过技改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水平。该生产线节能改造后预计每年可节能3.5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7万吨,各项能耗、能效指标均优于国家电解铝行业先进值。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主承,金额10亿元

,期限2+N(2)年。募集资金用于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减量置换项目,该项目为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将替代原有高耗能生产线,预计每年可节能32.5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49万吨,工序能耗及综合能耗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工商银行主承,金额2亿元

,期限2年。募集资金用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该项目为我国第一套纯丙烷进料裂解装置。项目乙烯装置单位乙烯产品能耗和单位双烯产品能耗分别优于行业能效标杆水平、行业先进值,预计每年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0.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55万吨。

6月6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开展转型债券相关创新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积极践行转型发展理念,拟创新推出转型债券,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支持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步,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积极落实“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相关要求,完善转型债券制度建设,强化产品机制设计,深化项目市场实践,持续发挥转型债券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为传统行业转型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做好高碳行业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