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回复函里,解开了黄斯诗减持之谜

金科回复函里,解开了黄斯诗减持之谜
2022年06月22日 07:57 财经网

面对深交所的“十问年报”,金科在进行了两次延期后,终于交上了一份长达31页的答卷,而这一纸答卷,在回答深交所问题的同时,也把公司的债务详情及其他各种情况摊开在了大众面前。

6月17日,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函,对深交所提出质疑的公司2021年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相背离的主要原因、2021年度毛利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的原因和合理性、公司存款分布情况等10个问题进行了答复。

据此前报道,金科收到问询函的时间是5月16日,深交所要求其在5月2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而后,金科分别在5月27日及6月10日发送延期申请,请求延期回复问询函,在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后,金科终于向深交所交上答卷。

年内降债88亿

关于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增长情况背离,及毛利率下降等问题,金科在问询函中已经逐一回复,而同时,深交所的问询函也关注到了金科的债务和存款问题,这也是市场更为关心的问题。因为在不久前,金科相关债券才展期成功。

回复函显示,金科目前持有货币资金289.08 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 7.78%。该等存款存放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其中包含预售监管资金 142.41 亿元,金科表示,上述银行存款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共管账户的情形。

债务方面,截止2022年5月31日,金科合并报表范围内总有息负债规模为 690.80 亿元,较 2021年末减少 88.8 亿元;其中银行存款为363.2亿元,非银贷款为156.09亿元,债券171.50亿元;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余额中银行贷款 115.00 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122.84 亿元,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余额中债券类融资 109.81 亿元,合计347.65亿元。占比总有息负债的50%以上。

从金科一季度财报来看,公司所持的货币资金为218.82亿元,短期偿债或将存在一定压力。对此,金科也准备一揽子的应对计划,包括压降投资强度和各类开支,如,2021 年投资规模同比下降约 60%,2022年 1-4 月仍然暂停土地投资工作。以及坚定盘活各类资产,如,处置风力发电资产收到股权处置款12.5 亿元,通过金科服务引进战略投资者贡献现金超 40 亿元等等。

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还提到了金科有息负债规模减少但财务支出增加的问题。2021年金科的有息负债规模为806.10 亿元,较2020年底压降规模约 170 亿元。但财务费用却达 6.7亿元,同比增加 39.33%。

金科表示,公司财务支出升高与有息负债并无太大关联,真正原因是,公司报告期拿地速度放缓,存量项目逐步竣工导致有息负债利息资本化项目及对应的金额减少,从而导致有息负债利息费用化支出增加。2021年金科的费用化利息支出为11亿元,较2020年增长1.73亿元。

黄斯诗减持谜题

2022年金科最引人关注的事件之一,是大股东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的离婚风波。由于离婚事件,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导致金科的控股股东地位受到威胁,这一问题同样引发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要求金科说明,陶虹遐告知公司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的时间,以及陶虹遐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

回复函显示,金科于 2021 年 12 月 29 日以快递方式收到虹淘公司、陶虹遐共同出具的《关 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告知函》:自2022年1月17日起,不再与黄红云、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斯诗互为一致行动人。

在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后,陶虹遐及其控制的虹淘公司曾多次减持过金科的股票。减持时间分别为2022年3月24日、2022年3月26日、2022年4月16日,合计减持股份约1.71亿股,约占金科总股本的3.2%。截止目前,陶虹遐及虹淘公司仍持有金科5.73%的股份。

为了应对离婚带来的控股权危机,黄红云找来了老朋友车建新力挺自己。2022 年2月9日,金科投资、黄红云与红星家具、广东弘敏通过一致行动对金科形成控制。

此外,回复函还揭开了黄红云女儿黄斯诗减持金科股票的谜题。2月7日,金科宣布,黄斯诗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与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了公司4,564.9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约为0.85%。减持完成后,其将不再持有金科股份。

回复函中提到,黄斯诗减持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票数量降为 973,323,344 股,触发与红星家具、广东弘敏的《一致行动协议》生效,黄红云与红星家具、广东弘敏形成新的一致行动关系。换言之,女儿的减持或是为了巩固黄红云实际控制人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