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第三方医检AI开发者大赛启动

中国首个第三方医检AI开发者大赛启动
2022年06月21日 08:28 媒体滚动

临床医学决策的60%信息来自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而医疗资源的均等化难题,对临床诊断的精准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近年来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AI)技术为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为进一步探索更多应用场景,构建智慧医检生态,培养行业交叉复合人才,日前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金域医学和华为云共同打造的首届“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启动,并面向全球招募参赛团队。这也是我国第三方医检行业首个开发者大赛。据悉,本次大赛聚焦宫颈癌筛查场景设置赛题,预计将吸引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上百支队伍参与挑战。    

探索医检AI更多应用可能

“医检AI探索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尝试更多的技术应用可能,从而解决当前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资源的不充分、不平衡难题。”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作为第三方医检龙头,我们和华为云共同努力,拿出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打造第三方医检行业首个面向全球的医检AI开发者交流平台,“这是责任,更是使命”。

“本次大赛,可以说是华为和金域医学在宫颈细胞学AI辅助筛查合作的一次集中汇报,也是双方携手面向数智应用未来,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赢得发展先机的一次重大探索。我们将持续不断为AI辅助医学检测行业凝聚创新后劲,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其他亚专科场景,探索更多应用可能。”华为云Marketing部部长董理斌表示。

在医学上,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对医疗决策的贡献率超过60%。随着精准医学和公卫体系的快速发展,对医检的精准和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AI和医检服务的跨界合作,让AI辅助疾病诊断,将有望缓解医生重复劳动负荷重、医检资源稀缺且分布不平衡、诊断质量不一致等医检领域的困境。

为进一步面向全球汇聚各领域的AI创新智慧为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赋能,金域医学携手华为云共同举办首届“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实际上,早在2020年,金域医学就承建了“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也成为我国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才高地和高技术策源地。“金域医学早已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通过此次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我们希望能够全场景、多角度共同探索生物医学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应用场景,带来全新医检产业变革。”梁耀铭表示。

创新产学研协同模式

据悉,首届“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紧密结合医检行业特色,面向宫颈癌筛查场景设置赛题。大赛提供近万张辅以病理医生的专业标注的宫颈细胞学图片,参赛选手将利用这些图片及标注开发AI分类与检测算法,判断细胞的病变程度,最后根据分类的准确程度进行排名。

宫颈细胞学AI辅助筛查的应用具有广阔前景。我国宫颈癌筛查的适龄妇女人群约3亿人,即使以每3-5年进行一次筛查的标准来衡量,目前稀缺的细胞病理医生数量仍远远无法满足要求,AI辅助宫颈癌病理诊断迫在眉睫。金域医学副总裁谢江涛表示,截至2021年底,金域医学检测累计超过6500万例宫颈筛查标本。此外,金域医学携手华为云开发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判读速度是人工判读的10倍,这也为参赛者提供了可落地的应用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