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周报|银保监会提示防范“清退回款”诈骗、民生理财获准开业……

银行周报|银保监会提示防范“清退回款”诈骗、民生理财获准开业……
2022年06月17日 16:10 财经网

财经网x企业预警通App 银行业周报(6.10——6.17

◆监管之声

银保监会:目前22个银保监局已细化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具体政策

银保监会10日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印发以来,各银保监局联动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加大指导推动力度,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取得了良好成效。通报显示,目前,22个银保监局已细化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具体政策;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还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银保监会提示:防范冒用银保监会名义实施“清退回款”诈骗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14日发布2022年第4期风险提示称,近期,银保监会监测到有不法网站假冒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发布带有“银保监会认证”“中国银保监会”等不实信息内容,并以“官方回款”“清退回款”等名义实施诈骗。上述诈骗行为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损害监管机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为此,提示金融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如发现此类涉嫌诈骗犯罪线索,应立即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报案或反映。

人民银行、水利部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2022年6月13日,人民银行、水利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金融服务,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会议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

央行: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96.39万亿元

据央行官网消息,初步统计,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96.39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57.9万亿元,同比增长8.6%;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1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8.8%;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5.67万亿元,同比增长5.8%。金融业机构负债为360.27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银行业机构负债为3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5%;证券业机构负债为9.77万亿元,同比增长20.9%;保险业机构负债为22.85万亿元,同比增长6.1%。

◆行业关注

银行发债回暖:二级债发行重启 年内“补血”规模已超万亿

经历了5月的低谷后, 6月银行发债回暖。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13日,本月银行已发和待发债券规模达1372亿元,明显高于5月全月发行规模。今年来看,年初至今银行债券发行规模已超万亿元。与此同时,此前一度暂停的二级资本债也重启发行。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为备战年中,银行资本补充仍有较大迫切性。而且,就各品种债券估值来看,当前市场估值已在半年中位数以下,对于银行而言,发行窗口较为理想。而随着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发行,债券市场供给也将增多。

养老理财募资规模超四百亿 机构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自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开启募集以来,养老理财产品问世半年多已发展壮大至24只。除有2只新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尚未完成募集外,目前存续的22只养老理财产品合计募资规模超400亿元。随着养老理财试点的扩容,规模的壮大,养老理财产品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机构看好其发展空间。

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仍售罄 客户表示“一单难求”

大额存单作为一项收益较高、风险极低的存款类产品,一直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连日来,通过银行网点实地采访、电话咨询、APP查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已经下调了不同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但仍然“一单难求”。多家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近期大额存单的销售情况相当火爆,有不少客户即使提前预约了,也未必能抢到。

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落地一周年 部分产品规模仍需压降

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就现金管理类理财业务的投资范围、估值方法、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等提出了规范性意见,并设定了截至2022年末的过渡期。如今,《通知》下发正值一年的时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目前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压降仍面临一定压力,但如期按照监管要求整改到位的难度并不大。

◆企业动态

工商银行回应融e购暂停相关服务:将整合升级平台相关业务,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

对于融e购公告将进行业务调整一事,6月11日,融e购相关负责人回应界面新闻表示,这次调整主要是顺应互联网和金融发展趋势,对融e购平台相关业务进行的整合升级。下一步,工商银行将以手机银行作为面向C端用户的线上主入口,积极打造非金融生态场景,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金融+非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覆盖面,更好地满足客户对线上金融服务专业化、综合化、场景化、便捷化的需求。

民生银行:民生理财获准开业

6月16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根据公告,民生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民生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苏农银行:拟以1.74元/股收购靖江润丰村镇银行部分股权

苏农银行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目前已持有靖江润丰村镇银行54.33%的股份,为进一步加强对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控制,拟以1.74元/股(该行2021年度经审计每股净资产)收购靖江润丰村镇银行部分股东的股权。如后续交易成功,公司预计股份占比将达90%以上。

◆处罚一览

北京多家金融机构贷款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被罚款超千万元

6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连发7张罚单,对贷款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多家金融机构罚款超千万元。其中,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被罚410万元,光大银行北京市分行被罚300万元,北京信托被罚150万元,北京中关村银行被罚50万元,杭州银行北京丰台支行被罚40万元、江苏银行北京望京支行被罚40万元、江苏银行北京东四环支行被罚40万元。

◆金融人事

泸州银行刘仕荣资格获批,港股最小银行将迎“一正七副”行长

在前任行长徐先忠辞职长达一年之后,在港上市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小的泸州银行行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10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关于核准刘仕荣泸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刘仕荣泸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泸州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近一年来,泸州银行的人事变动频频,一位行长和三位副行长先后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今年以来,泸州银行先后发布公告,将聘任四位副行长,任职资格还有待监管批复。

进出口银行掌门人更迭:吴富林升任董事长

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式迎来新“掌门人”。6月13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官网宣布,银保监会已于2022年6月10日核准吴富林担任该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吴富林出生于1963年,时年59岁,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曾就任于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吴富林升任董事长后,该行行长一职将由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长任生俊“接棒”。5月27日,该行公告称,任生俊任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据了解,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任生俊将正式出任行长一职。

王良招行行长任职资格获批

6月15日,招商银行公告,该行今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招商银行王良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王良招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已获得核准。据公告,王良担任招行行长的任期自核准日2022年6月15日起生效。

广发银行董事长白涛任职资格获核准

6月16日,银保监会行政许可信息显示,核准白涛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长沙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唐勇出任行长:或成最年轻总行高管

6月14日晚间,长沙银行公布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聘任唐勇先生为本行行长,任期与第七届董事会一致,他的行长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核准。同时,董事会同意提名唐勇为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唐勇是长沙银行第二位通过公开选聘获得任用的总行行长。他的任职一旦获通过,有望成为长沙银行最年轻的总行高管,也是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之一。

“一人犯数罪”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公诉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3日发布消息称,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滥用职权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