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今年前4个月暂停拿地,银行存款余额276亿

金科股份:今年前4个月暂停拿地,银行存款余额276亿
2022年06月17日 22:19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17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SZ)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金科股份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48.7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8.69亿元,同比下降53.61%,营业收入1123.1亿元,同比增加28.05%。对于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相背离的主要原因,金科股份解释,虽然营收有所增加,但因为期内结转项目受历史拿地成本增幅高于销售价格增幅影响,毛利率下降,导致毛利润较2020年同期减少9.74亿元。公司参股项目即联营、合营企业,同样存在因结转项目受历史拿地成本增幅高于销售价格增幅的影响,导致2021年度公司享有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2020年同期减少5.09亿元。

  2021年金科股份合并范围内营业收入前40大结转项目营业收入金额631亿元, 占房地产销售及运营收入的61%,平均毛利率为19.93%;2020年合并范围内营业收入前40大结转项目收入金额496亿元,占房地产销售及运营收入的61%, 毛利率为24.44%。

  对于公司2021年度毛利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的原因,金科股份解释,2021年度各地产公司的结算项目主要为2018-2019年获取,在此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及资金监管政策较为宽松,房地产企业对市场估计较为乐观,积极扩大拿地规模,土地市场竞争激烈,拿地成本提高;但近年来,政府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和“三稳”预期,各地方较为普遍采取限售限价的调控政策,导致销售价格未及预期,造成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毛利率下滑。

  关于公司的银行存款问题,金科股份在回复函中称,公司银行存款存放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各大银行, 一般活期存款利率为年化0.35%,部分银行账户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与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在不影响资金可自由支取的前提下存放,一般存款利率在1.15%-1.9%之间不等。在银行存款余额276.45亿元中包含预售监管资金142.41亿元。

  从金科股份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总有息负债规模为690.8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88.8亿元;其中一年内(自2022年5月31日至2023年5月31日止) 到期的有息负债余额为347.65亿元。 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余额中银行贷款115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122.84亿元,针对该部分融资公司根据央行、银保监会“区分项目风险与房企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的监管精神,公司与各合作金融机构一方面积极争取新增融资投放置换部分存量融资,另一方面协商调整存量融资还款节奏和期限,尽可能减少净偿还额度,保留现金流支持项目良性循环。

  金科股份坦言,虽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但受归还到期有息负债金额增 加、新增融资上账金额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较年初减少约70亿元。同时受预售监管资金使用受限及融资受限因素影响,整体环境改善不达预期,金融机构及项目合作方股东对项目公司资金调用较为谨慎,对项目资金监管加强,公司可自由动用货币资金减少。行业销售回款企稳回升尚需时日,公司现金流可能存在阶段性承压。

  金科股份称,为应对和解决流动性风险,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主要包括:及时调整经营发展策略,2021年公司确定并坚定推行了以稳健发展为主基调的经营发展策略,把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作为第一经营发展要务;大力抢抓销售和回款,聚焦加快资源变现和资金回笼,实施项目分类管理,一项目一策略,坚定去库存、调结构,库存去化效率提升50%。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5亿元;压降投资强度和各类开支,2021年投资规模同比下降约60%,2022年1-4月仍然暂停土地投资工作;坚定盘活各类资产,处置风力发电资产收到股权处置款12.5亿元,通过金科服务引进战略投资者贡献现金超40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