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培训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湖南省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培训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7日 09:36 农业农村部

近日,湖南省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培训班在长沙举办。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旭阳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动物卫生评估处副处长范钦磊受邀作专题讲座。全省14个市州,53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负责动物防疫同志,省动物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以及部分生猪养殖企业技术人员近130人参加会议。 

徐旭阳指出,推进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既是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实现精准防控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优化防控策略、促进养殖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推进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是控制和消灭动物疫病的国际通行做法,是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不仅有效提高动物防疫意识、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还可以增强养殖企业在生猪及其产品贸易、政策项目支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优势,同时是积极应对生猪调运政策的有效途径。 

徐旭阳要求,养殖企业是无疫小区创建主体,要制定生物安全管理手册和生物安全标准操作程序(SOP),有针对性地升级改造生物安全设施设备,严格人、车、物、猪管理,做实洗、消、烘、检等各项措施。要严格对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管理技术规范》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评估管理办法》,全面把握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要求,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成熟一个、评估一个”。

徐旭阳强调,无疫小区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技术性很强、要求很高、操作很严,养殖企业、兽医部门、专委会要通力配合、密切合作。对有养殖企业通过国家无疫小区评估的市州,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考核时给予加分,对县级给予一定的动物防疫经费支持。县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强化非洲猪瘟监测和日常监管,确保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长期性。

范钦磊讲授了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与评估要素,现场解答创建企业所提问题。培训班还邀请了长沙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增再研究员讲解无疫小区官方监测与监管工作要求;茶陵县农业综合执法中队副队长朱红辉分享了茶陵龙华农牧无疫小区创建官方监管工作,湖南扬翔农牧有限公司李敏副总经理分享了无疫小区创建与评估筹备的经验。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1250多人线下参加培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长沙市 非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