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集体走“牛”背后,险资今年布局了这些大手笔的股权投资计划

保险股集体走“牛”背后,险资今年布局了这些大手笔的股权投资计划
2022年06月16日 08:00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吴绍志

  险资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6月15日,保险股强势拉升,中国人寿(601628.SH)罕见涨停,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保(601319.SH)、中国平安(601318.SH)涨幅均在5%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一项200亿元规模的股权投资计划引发市场广泛讨论。

  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显示,中国人寿认购了“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简称“股权计划”)200亿元。

  该股权计划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作为计划管理人/受托人设立,初始存续期限为12年,资金用于对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控股的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国资”)进行战略增资。

  云南国资是云南省省级国有股权运营管理专业化平台,中国人寿入股前由云投集团100%持股。截至2021年末,云南国资资产总计245.55亿元,负债合计188.23万元,所有者权益245.5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6.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国资目前旗下仅投资了一家公司——云南白药(000538.SZ),是云南白药第一大股东,持股25.03%。

  6月13日,该股权计划首笔90亿元资金完成投放,用于支持云南国资投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权。后者正参与我国在建最大饮水工程——滇中引水工程的投资、管理和运营。

  据云南白药公告,90亿元增资完成后,云南国资由云投集团100%持股,变更为云投集团、中国人寿分别持有75.21%、24.79%。

  股权计划交易架构图显示,中国人寿作为合格投资人出资认购股权计划,股权计划通过增资入股云南国资,优先获得收益分红,然后向合格投资人进行收益分配。同时,云投集团有权回购股权计划所持股份。

图:“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交易框架。来源:公司公告图:“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交易框架。来源:公司公告

  中国人寿表示,将与云南一同最大化发挥200亿元股权投资资金的支持效果,继续在“双碳”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 未来,中国人寿将积极推广股权直接投资的“云南模式”,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能力,持续优化股权投资方式方法,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权益性资金。

  事实上,在险资的资产管理业务中,股权投资计划比重并不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21年度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保险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近20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仅有1179亿元,占比不到1%。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的产品登记信息,今年以来,光大永明资产、平安资管、国寿资产、国寿投资、中再资产等均有股权投资计划。

表:今年以来登记的股权投资计划。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表:今年以来登记的股权投资计划。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其中,国寿系两家保险资管公司国寿资产、国寿投资最为积极。

  除了此次增资云南国资的股权投资计划,国寿资产还负责了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的国家级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继2021年末完成“中国人寿-电投清洁能源股权投资计划(一期)”76亿元投资缴款后,今年相继完成了二期、三期的产品登记,分别投放资金13.6亿元、14.8亿元。

  国寿资产发起设立的“中国人寿-中核1号股权投资计划”也在今年完成募集发行,20.53亿元战略增资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成为中核汇能第一大战略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中核汇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储能新业务开拓、补充流动资金等。

  国寿投资今年登记的两只股权投资计划同样投向清洁能源和绿色产业。

  “国寿投资-新电壹号股权投资计划”产品规模30亿元,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财险分别认购24亿元、6亿元。资金将用于投资北京新电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的有限合伙份额,后者将主要投资于风电、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未上市企业股权。

  “国寿投资-北京绿合股权投资计划”总共也有30亿元,资金将投资于北京绿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的有限合伙份额,后者主要通过股权形式投资于绿色环保基础设施相关项目。

  另据中国人寿公告,去年12月宣布拟投资新电壹号的同时,中国人寿15亿元认购了“国寿投资—新源壹号股权投资计划”,资金用于投资北京新源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的有限合伙份额,后者将主要投资于绿色低碳投资标的(例如风电、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今年1月签订受托合同。

  综合来看,虽然此前几笔投资金额并没有此次200亿元之庞大,但是关注的方向却较为集中。国寿资产表示,近年来,公司坚持“优质核心资产+主动风险管理” 的股权投资逻辑,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股权投资。

  具体拆解中国人寿的资管版图,重要抓手包括国寿资产、国寿投资、国寿养老。

  国寿资产是集团专业化资金运用的核心投资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5万亿元,涉足国内外公开市场、公募基金、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27亿元,同比增长20.05%;净利润26.87亿元,同比增长25.65%。

  国寿投资是中国人寿旗下专业另类投资平台,投资领域涵盖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特殊机会投资、普惠金融等。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签约规模近5000亿元,在管资产规模近3300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8.97亿元,同比减少2.44%;净利润16.48亿元,同比减少26.16%。

  国寿养老是集团旗下全国性养老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2021年,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3.12亿元,同比增长18.24%;净利润11.33亿元,同比增长38.92%。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