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涨停!保险股集体走“牛”背后

中国人寿涨停!保险股集体走“牛”背后
2022年06月15日 18:14 新京报

  6月15日,保险股集体走“牛”,截至收盘,中国人寿涨9.99%,新华保险涨8.11%,中国太保涨7.29%,中国平安涨5.37%,中国人保涨5.51%。

  从消息面来看,利好颇多,昨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90亿元增资,这被视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举措。

  此外,今年前5个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总计揽入保费约1.3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

  从资金流向来看,保险股也受到青睐,6月6日至今,北向资金分别加仓了563.18万股中国平安、2433.1万股中国人保、157.2万股中国太保及323.53万股新华保险。

  更早前,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多家险企频频发起股票回购或股东、高管增持股票等,不断向市场传递了来自管理层的信心。

  保险集体走“牛”

  中国人寿涨停背后:大手笔对云投集团战略投资

  今日,保险股走出了一波“牛”行情,涨幅均超5%,中国人寿更是直接涨停。

  6月14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其并列第一大股东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收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0亿元的增资。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目前投放的90亿元资金是股权计划的首笔资金。据悉,中国人寿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将对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控股的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增资。首笔90亿元资金将用于支持云南股权运营公司投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权。这被视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举措。

  据云南日报报道,此次中国人寿对云投集团战略投资期长达12年,该股权计划由中国人寿旗下寿险公司全额出资、资产管理公司具体实施。云投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其承接国有资本和资源整合平台功能定位,进一步助推云南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除此之外,近期多家上市险企也披露了最新的保费数据,今年前5个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总计揽入保费约1.3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

  招商证券研报观点认为,2022年以来疫情导致的经济压力使得居民的消费能力和对未来的信心均有所受挫,导致保险需求受到明显压制,同时,代理人队伍尚未出清,从而导致寿险新单销售仍处于相对低迷态势,但考虑到疫情好转和基数走低,预计三季度新单表现有望迎来改善。

  招商证券研报观点进一步称,当前多项利好政策落地激活汽车消费(部分汽车限购地区增加号牌指标数量、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下乡等),有望带动后续的汽车销量改善,后续车险保费也将迎来明显的复苏。

  保险估值处于低位多家险企释放积极信号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此前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保险股股价普遍低于公司内在价值。

  中信建投研报也显示,当前主要保险公司PEV(内含价值)估值处于低位。

  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险企通过发起股票回购或股东、高管增持股票等方式,向市场传递来自管理层的信心。

  如中国平安在5月份分别于6日、9日、10日、11日和12日5次回购公司股份,截至当时,其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约1.026亿股,共计耗资50亿元。而根据中国平安此前发布的《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公司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此次完成回购,意味着其已达成此前回购计划的下限目标。

  另一家行业龙头险企友邦保险5月份也至少发起了5次回购,累计斥资近7亿港元,就在5月30日,友邦保险才刚以每股79.95至80.9港元的价格回购了202万股股份,斥资1.63亿港元。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研报中长期推荐基本面边际弹性较大、仍处估值低位、业绩相对稳健的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短期受益于投资端提振弹性较大的上市险企,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

  在大金融方面,除了保险股,今日券商也掀起涨停潮,光大证券 6天5板。不过到了收盘,很多涨停个股发生了“炸板”,券商涨幅前10大个股中,7只最终未封住涨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