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产 庞大集团出售子公司还债

盘活资产 庞大集团出售子公司还债
2022年06月13日 19:30 证券时报网

作为曾经国内汽车经销商行业的龙头老大、“4S店之王”,庞大集团(601258)再度出售资产还债。

庞大集团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天津中原星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沧州庞大实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3.42亿元。转让价款用于抵偿公司旗下子公司与受让方之关联方北星(天津)汽车有限公司的借款。沧州实业无实际经营业务,但持有土地使用权和房产资源。此次交易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约1.95亿元。

盘活公司资产

这次出售子公司还债,是因为2018年的一笔借款协议。

2018年3月,北星(天津)与庞大集团旗下二十家子公司(简称“债务人”)分别签署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总计10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约定在借款到期日一次性偿付本息,所得款项作为债务人运营资金。2019年3月份上述借款到期,因资金不足债务人未能依约向北星(天津)偿还借款。根据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由庞大集团转让旗下目标公司100%股权至北星(天津)之关联方天津中原星,转让价款用于偿还此项债务。

庞大集团表示,本次交易标的对应的沧州实业无实际经营业务,但持有土地使用权和房产资源,公司将目标股权进行转让处置用于偿还借款,降低了公司负债,减轻了公司负担,符合公司整合公司资源、盘活公司资产的整体规划,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股东利益。

资料显示,庞大集团是2003年成立于河北省的一家汽车经销商,其前身是唐山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汽贸第一股”。

2018年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进入向下拐点。由于此前的过度扩张,随着市场转冷和业绩下滑,庞大集团债务和资金链等财务问题相继暴露。2018年,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420.3亿元,同比下降40.4%;净亏损约为61.6亿元,同比下降3003.2%。

2019年9月,庞大集团因还不上1700万负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申请破产重整。2019年12月,深商集团、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被正式确定为庞大集团的重整投资人。

多次出售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庞大集团首次进行资产处置,自从新股东深商控股等入主以来,公司就展开了一系列出售资产操作。

2020年年底,庞大集团以6400万元出售子公司内蒙古鹏顺汽车名下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数日后,公司又打包将滨州、淄博、秦皇岛、青岛、哈尔滨等五家汽车销售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5.71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天津中原星投资有限公司。

2021年,庞大的资产处置速度再次加快。当年3月以6719万元处置了洛阳子公司的一块土地,4月以6.55亿元出售了中冀乐业(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月再次将自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卖了2.7亿元;12月中辰实业以1.86亿元购买庞大集团两家子公司全部股权。

密集出售资产外,近日庞大集团及两任董事长还因为未完成股份回购计划,被上交所下发了纪律处分决定书。

2020年5月,庞大集团披露了股份回购计划,计划在12个月内使用5~10亿元资金回购公司股份。12个月后,庞大集团并未如期实施股份回购计划。随后公司宣布回购计划延迟6个月,但延期到期后,庞大集团仍未能完成股份回购计划,实际回购金额仅为2.50亿元,为计划回购金额下限的50.04%。

对此,上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庞大集团及时任董事长马骧、黄继宏予以通报批评;并且上交所会将该纪律处分通报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