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只此青绿》在黄石这所高校上演!

惊艳!《只此青绿》在黄石这所高校上演!
2022年06月11日 20:44 黄石发布

花样演绎“非遗”

绽放迷人光彩

6月9日晚,湖北工程职业学院运动场上,活力四射、热闹非凡。“喜迎二十大 非遗传承 匠心筑梦”美尔雅新型学徒制成果展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第二届“非遗”文化节活动在这里开展。

据悉,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由市文旅局、鄂东职业教育集团主办,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市群艺馆、美尔雅公司承办的“非遗”文化节活动激情上演,活动现场还有“非遗文创”市集、“非遗”服装走秀、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等活动精彩纷呈,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非遗”文化焕发的独特魅力。

今年在春晚舞台惊艳众人的《只此青绿》

古典舞《青玉案·元夕》等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

让大家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独有的魅力

走秀是“非遗”文化节活动的重头戏

共有美尔雅服装

旗袍和汉服走秀三场——

10套成衣作品,在学生模特展示下,演绎现代服饰之美,现场掌声不断。这场走秀是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美尔雅新型学徒制培训班的成果展示。

去年12月8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湖北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手,联合开设“新型学徒制”培训班,着力打造技术技能型产业工作队伍。

“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企”

这种校企合作的“新型学徒制”

是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也是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的

有益探索

“新型学徒制”实施近3年以来

学校探索出一条

政校行企相向而行的新路子

并有效缓解了企业技能人才短缺

作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刘小红的刺绣艺术在我市家喻户晓,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以她名字设立的刘小红大师刺绣工作室,立足于地域特点,传承黄石地方优秀文化,以职业教育改革为契机,传承非遗,传播国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与传承,结合设计专业特点进行产品创新。

当天晚上,工程职院的学子们上演的旗袍秀,即与刘小红刺绣工作室联合,将旗袍和书法结合。旗袍刺绣图案工整娟秀、色彩清新高雅,呈现独特韵味,彰显女性贤淑、典雅的气质;书法社学生挥毫泼墨,展书法之美。

身着各式汉服的模特交织穿行在T台上,犹如汉朝女子从画中踱步而来,尽显汉韵之美。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以汉文化为灵感,设计不同款式的汉服、手持道具等,在自然山水中展现汉服之美。

“很喜欢汉服,自己设计了一套改良版的,上身一试效果很好。”服装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徐向阳,现场录制了视频分享在朋友圈里,获赞无数。

古风插画画风惊艳,葫芦烙画惟妙惟肖,刘小红刺绣相融古典与现代元素……在“非遗文创”市集,精彩看点让人应接不暇。“文化节上演了非遗保护、传承、融合的一个生动场景,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游赏体验。”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刘小红刺绣大师工作室”校内负责人吕萍说。

市政协副主席、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表示,鄂东职教集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引导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以职兴城使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字:犹冼松 吴文珏 图片:周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