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里赵盼儿的“点茶”上海也有,如何更好传承保护?

《梦华录》里赵盼儿的“点茶”上海也有,如何更好传承保护?
2022年06月10日 18:35 媒体滚动

日前,刘亦菲、陈晓主演的古装剧《梦华录》热播,剧中展现的宋代点茶、斗茶等茶文化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其实,“点茶”在上海也有。6月9日,上海市非遗协会召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主题座谈会,传承末茶道协会会长梁文涟介绍了如何用现代方式演绎“末茶”的精彩。

说到“末茶”,不少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抹茶”。实际上,末茶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流传到日本后才被称为“抹茶”。对末茶的传承,还包括茶具、茶礼等一整套体系,但它的故事却鲜有人知。鉴于此,梁文涟近年来积极投身末茶保护,在她的努力下,“古法末茶制作技艺”申遗成功,成为宝山区非遗项目。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主题座谈会。

梁文涟认为,传统的末茶礼仪过于冗长,从点茶、斗茶到吃茶,往往需要数小时,已经不适应现代生活的节奏。而在日本,末茶风靡四方,正在于其改良后的产品贴近现代生活方式。为此,她着力把末茶和现代生活方式相连接,近年来与各种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将末茶开发成糖果、点心、冰淇淋等产品。

这种传承保护方式也和今年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不谋而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介绍,202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作为传统文化的非遗必须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从而体现出文化遗产的“当今价值”。他认为,“用”有“有用”和“无用”之别,是否符合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否与现代生活有关联,应该成为评判“有用”和“无用”的关键标准。就非遗保护而言,对“有用”的资源应该保护,而对那些今天已经“无用”的,如传统的“哭丧歌”“哭嫁歌”等项目可以采取保存的方式。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主题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的探索经验。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为缂丝工艺,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公司自主品牌“海上丝韵”传承了这一工艺技术并将其设计制作成多种工艺品和服饰品。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钢认为,弘扬丝绸工艺,关键还是挖掘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与需求,做到古为今用。近年来,企业在项巾、缂丝香囊、茶包等产品上做了大量推广和实践。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主题座谈会。

老凤祥是上海市民熟知的品牌。作为市级非遗项目“珐琅器制作技艺”的项目保护单位,老凤祥海派珐琅秉承古法珐琅制作技术,每一件产品都注入了设计者的汗水与心血。上海老凤祥珐琅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徐奇介绍,近年来老凤祥在非遗与“现代生活”的结合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与尝试,如近两年推出的一批珐琅系列产品堪称“爆款”,深得大众喜爱。“珐琅犹如一座连接古今的桥梁,很多人对其感到陌生,实际上是缺乏好的创意和产品。对非遗项目的保护,需要在继承的前提上予以艺术加工、二次创作。加强前端的需求调研,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作为“香囊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近年来荣庆堂开展了一系列非遗传承和创新实践,尤其是香囊大赛、香囊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认识香囊、喜爱香囊。上海荣庆堂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东认为,香囊是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制作品,具有很强的文化价值、药用价值和审美价值。随着现代人审美素养的提高,香囊早已不单单是驱蚊的药品,更是人们寄托美好祝愿的载体。如今的香囊款式众多,设计精美,香味也独具特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潮流。正是因其现代性的功能,得以让香囊文化重获新生。

高春明认为,从2001年昆曲申遗成功开始,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已开展20余年,许多濒临灭绝的文化遗产重见天日,但保护只是全部工作的一个初始阶段,不能仅仅为保护而保护,非遗保护不能永远戴着“氧气面罩”,必须让它回归生活,让它们剥离“遗产”属性,变身为“文化资产”,非遗保护才有积极意义。“各级政府和保护单位应该把主要精力从立项保护转移到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上来。在连接现代生活方面,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非遗成果有效转化,将传统文化现代呈现,上海应该大有作为。”

栏目主编: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上海市非遗协会 图片编辑:苏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