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东提请罢免董事长 投资者集体起诉丹邦退实控人财务造假

二股东提请罢免董事长 投资者集体起诉丹邦退实控人财务造假
2022年06月02日 11:28 界面新闻

5月31日,*ST丹邦(002618.SZ)进入退市整理期,变身“丹邦退”,其背后可谓“暗流涌动”。

日前,丹邦退新进股东深圳市浩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浩石投资)提请罢免实控人、董事长刘萍的董事职务,同时提请罢免两位独董,引发市场关注。浩石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更换原有管理层推动公司“恢复正常、挽回损失,不破不立”。

不仅浩石投资对公司管理层表示不满,亦有中小投资者认为,有着技术和先进设备的丹邦,不应走到退市这一步,并对刘萍“套取资金”提出质疑。已接受多位投资者委托的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告诉记者,“我们起诉的依据主要是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问询函,里面涉及了大量的无法表示意见内容。”

对此,多位投资者表示,希望对涉嫌虚假信息披露、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依法严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其中,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是去年底成功在广东辖区落地的案件,作为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案,2021年11月,广州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相关责任主体赔偿5.2万名投资者24.59亿元,标志着我国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成功落地实施。

二股东提请罢免董事长

按照原定计划,丹邦退将于6月6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5月27日盘后披露,浩石投资提议增加7项议案,包括提请罢免刘萍董事职务、张红艳、徐明华独董职务,并提名许小虎、胡朝辉为董事候选人、提名吴涤非、蔡泽民为独董候选人。

5月31日,财联社记者联系到浩石投资相关负责人,针对前述议案,其说法是:董事会管理混乱导致公司退市,相关董事有责任,“我们就是希望公司更换原有管理层,所以你看到我们的提案,我们对原董事会推选的新总经理和新财务负责人也并没有抵触。”

公开信息显示,浩石投资成立于2022年2月14日,截至3月31日持有公司股票1243.5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27%;截至5月26日持有公司股票1801.2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29%,目前已是其第二大股东。针对此,市场难免存在”浩石投资意在谋求丹邦实控权”的猜测。

而前述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我们不是来搞敌对的,成立浩石的目的是投资新能源新材料,下一步还要投资固态电池,丹邦是第一个项目,恰巧就出师不利,遇到退市。”

前述负责人进一步称,“刚开始我们就是想做财务投资者,没想过实际介入经营。我们之前有调研国内PI膜行业的不少公司,对丹邦的判断是它是业内最早用化学法做PI膜的,技术比较领先,增持到3%也是迫于无奈、背水一战,因为这样至少还有发声的机会,否则很可能投资血本无归。”

财联社记者问及后续是否将进一步增持丹邦退,浩石投资方面的说法是,“我们暂时没办法确定,因为股东大会的结果没有出来,现在谈规划为时尚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退市整理期首日(5月31日),因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丹邦退按交易所相关规定临时停牌2分钟,当日收盘报收于0.99元,下跌9.17%。6月1日丹邦退开盘涨停,报1.09元。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做出猜测,“丹邦退和圣莱退(002473.SZ)同时进入退市整理期,圣莱退股价收盘跌了近80%,而丹邦跌幅在10%以内,基本是退市股里面表现不错的了,正常逻辑是跌到0.4-0.5元之间,可见买盘较大,一旦超过5%要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到时候就能知道到底谁在买入。”

财联社记者就此致电丹邦退证券部,但并未获得正面回应。

上市公司经营多处存疑

不仅浩石投资对公司原管理层表示不满,亦有多位中小投资者认为,丹邦走到退市这一步不应该,并质疑刘萍“套取资金”。

近日财联社记者通过投资者、丹邦退证券部相关人士多方获悉,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已接受100多位中小投资者委托,追溯公司管理层和前会计师事务所责任,将于6月8日开庭。

娄霄云告诉财联社记者,“这批投资者的一半是2021年4月份冲回营业收入事件找到我的,这次起诉是5个投资者,批量诉讼还没有启动,但是(丹邦退)尚无证监会行政处罚,案子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前不久,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份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丹邦退与香港易捷公司等合伙伙伴的相关交易无法给出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成为年审机构提出异议的核心,亦是此次起诉的重要依据。

娄霄云向财联社记者指出了公司的两方面问题,“一是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去年公司对2020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冲回了3.12个亿,达到营收的90%,其解释是没有收到验收单,但我们认为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是上市公司的责任。二是涉及境外公司的付款、银行回单、报关单等材料均为复印件,审计机构无法获取原件。”

据财联社记者梳理,公司于2020年年报披露前夕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计2020年度实现营收3.61亿元–3.62亿元”修正为“预计2020年度实现营收0.48亿元–0.52亿元”。公司原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则在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函中表示,“检查PI膜生产线设备入账凭证,只获取到国内报关进口相关的报关单、完税凭证及支付给PI膜海外设备供应商设备款凭证银行回复印件,未能获取到银行回单、银行对账单原件进行核对。”

娄霄云认为,丹邦退可能涉及通过固定资产的模式去付款、通过营业收入的模式去回款这样的一种循环财务造假链条。不过娄霄云亦表示,“我们也会向法院申请调查函,究竟如何还是要监管部门去落实核查。”

4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丹邦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财联社记者从丹邦退证券部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该调查仍无结论。

另有投资者向财联社记者反映,“刘萍可能通过东莞东邦、光明典邦、北京缔邦、湖北云邦等公司转移资产,证监局立案后刘萍开始转移资产,五月初把北京缔邦的股权转给了老婆谭芸。”

不过,上述质疑尚待证实。但天眼查则显示,4月20日谭芸认缴出资101万元,对北京缔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为其实控人。谭芸同时还担任广东东邦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法人、北京缔邦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股东、深圳丹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典邦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高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