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行业超九成个股上涨 蔚蓝锂芯涨停

电池行业超九成个股上涨 蔚蓝锂芯涨停
2022年06月02日 13: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尧

    今日,申万二级电池行业表现强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11:30,该行业指数上涨2.63%,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11%)。行业内共37只个股上涨,占比超九成。具体到个股方面,蔚蓝锂芯涨停。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消息面上,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就《“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答记者问时表示,《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紧围绕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的要求。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的政策正持续推出,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相关政策出炉,新能源领域长期高景气不变,电池、绿电产业链有望接棒汽车零部件,成为新的上涨赛道。”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国家持续出台新能源领域政策。电池是将新能源转化落地的重要行业,且我国电池龙头企业在全球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同时电池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不仅新能源汽车,在消费电子及电力储能方面对电池的需求量都很大,随着技术革新的推进,电池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政策面因素外,部分电池行业企业优异的业绩也对今日的市场表现形成了支撑。从电池行业企业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看,共有43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包括南都电源(1510.49%)、德方纳米(1402.77%)、天际股份(765.14%)、科恒股份(628.03%)等在内的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0%。

    吴啟宏说:“今年前4个月,电池显著回落可能是被错杀,但电池行业一季报业绩整体十分景气,多家公司业绩增速翻倍,而下游新能源汽车虽然短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新能源汽车不仅在国内保持高景气,且出口量更是节节攀升。”

    止于至善基金总经理何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成本端来看,有消息称国内电池领域龙头企业已加快在海外收购锂矿进度,叠加2023年—2024年矿山和盐湖的锂矿产能将陆续释放,碳酸锂价格有望边际走弱;从供给端看,随着疫情好转,供应链已经开始陆续恢复,5月份造车新势力汽车交付量环比大幅改善;从需求端来看,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正逐步激发居民购车需求,对电池生产企业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对于电池行业的投资机会。何理说:“电池行业的低谷期或已过去,随着上游成本影响边际走弱,下游需求逐步恢复,预计将成为整个新能源行业弹性最大的行业,建议从估值,业绩,竞争力等角度积极配置行业龙头。”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电池行业的投资机会持续存在,短期而言,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以开始出现边际回落。长期而言,随着头部企业的锂资源自供率提升,盈利能力将逐步加强,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配置。”

    吴啟宏表示,“可重点关注钠离子电池的投资机会,因钠离子电池更容易生产,有望成为锂电池的重要补充,国内某龙头企业生产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达到全球最高水平,随着各大龙头企业加码布局,明年有望形成产业链。”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