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工业大省的闪光足迹

新兴工业大省的闪光足迹
2022年06月01日 08:05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汪国梁

中国宝武马钢公司智园炼铁智控中心工作人员远程遥控生产中的各个环节。本报记者 李博 摄
中国宝武马钢公司智园炼铁智控中心工作人员远程遥控生产中的各个环节。本报记者 李博 摄中国宝武马钢公司智园炼铁智控中心工作人员远程遥控生产中的各个环节。本报记者 李博 摄

从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建起号称“江南一枝花”的马钢,到铜陵有色建成新中国第一座铜矿、第一座铜冶炼厂;从改革开放初期家电产业的蓬勃兴起,到上世纪90年代奇瑞汽车一鸣惊人,成为民族工业的骄傲;从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到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崭露锋芒……数十载风雨兼程,数十载沧桑巨变,安徽工业于一穷二白中起步,一路砥砺前行、与时俱进,书写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蝶变”的精彩华章。

回首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工业的家底极其薄弱。钢铁工业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在长江之滨,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结棚为营、风餐露宿,以改天换地的壮志豪情建设马钢,于1953年9月16日炼出华东地区第一炉铁水,一段重工业的传奇由此开启。也是在这一时期,新中国自行建设的第一座大型铜矿铜官山铜矿正式出矿,铜陵有色第一冶炼厂投产,新中国第一炉铜水在这里出炉,翻开了新中国铜工业史的崭新一页。以铜陵有色和马钢为代表的“铜墙铁壁”,标志着安徽工业的兴起。一个有着众多人口、长期处于农业社会的省份,开始大踏步迈向工业化。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49年到1957年间,安徽通过实施土地改革、建立国营企业、扶助私营工商业等多项重大措施,经济社会面貌天翻地覆。1952年工业总产值6.5亿元,比1949年增长86.9%。1953年至1957年,安徽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兴建了第一纺织印染厂、安徽造纸厂、蚌埠玻璃厂、合肥无线电厂等一批工业企业,重点发展了电力、煤炭、冶金、机械工业和一些主要的民用轻工业。1957年,工业总产值15.01亿元,较1953年的7.34亿元增长110%。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不会一帆风顺。1958年至1978年间,由于历史原因,安徽经济进入了曲折发展阶段。尽管遭遇困难波折,这段时期里,两淮煤矿的开发让安徽成为“华东动力之乡”,安庆石化等重点企业也在曲折中发展起来。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江淮大地的澎湃活力,安徽工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以“傻子瓜子”为代表的个私经济、以中鼎为代表的乡镇企业等蓬勃兴起,肥西桃花工业园成为全省第一个县级工业园,安利人造革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也随着“利改税”、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等改革的推进而释放出新活力。

家电产业和汽车产业分别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兴起,成为安徽工业的重要支柱。1994年,安徽冰箱、洗衣机、空调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轻工大省”享誉全国。实施“951”工程,大力培育汽车产业,奇瑞、江淮成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安徽成为全国重要的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基地。

进入21世纪,我省相继实施县域经济、轻工大省、工业强省、制造强省等重大战略,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动力、主引擎作用日益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狠抓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安徽精品、工业设计、民营经济、工业互联网、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一批特色工作,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优势产业特色鲜明。全省千亿行业达14个、百亿企业50家、千亿企业5家,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三年入围“世界500强”。2021年,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出口量占全国近1/5,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25万辆、居全国第四位;家电“四大件”年产量9619万台,居全国第二位;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突破5000亿元,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新型显示实现“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集成电路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生产力布局,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声谷”2021年实现营收1378亿元、入园企业1423家。

优质企业梯次成长。按照“双创→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近年来全省每年新增市场主体30万家、规上工业企业2000家。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18户,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9户、居全国第八位,重点“小巨人”企业91户、居全国第六位。

创新对工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不断增强。我省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5家,居全国第六位。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成功创建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工业“四基”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关键领域,2021年8项制造业“揭榜挂帅”攻关项目打破国外垄断。

工业互联网正在带来工业组织模式的深刻变革。我省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已建成行业型、区域型和专业型平台130个,其中工信部重点平台30个。成功上线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已集聚企业近5.7万家、科研人员近3000人、高校院所145家。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数十年来,安徽工业在历史的年轮上刻下了深刻印记,走过了一路向上的闪光轨迹。面向未来,安徽工业必将继续乘风破浪,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拓新境界、闯出新天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