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新面貌,探析济宁全域产业的未来

企业发展新面貌,探析济宁全域产业的未来
2022年06月01日 12:38 界面新闻

2021年年初,山推股份公司收到了一封特别回信。

信上写着:“过去一年,山推股份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获批首个省级高端装备产业创新中心,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这是济宁市市政府的一封回信,信中还提及,济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支持山推股份的创新发展,未来将继续在资源要素配置上对山推股份予以重点倾斜支持。

信文言简,却满怀诚恳与期待。当我们将视角从企业关怀上升到济宁全域发展之时,着实能从中看出不一样的内涵。

济宁 图片来源:郭刚/摄济宁 图片来源:郭刚/摄

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去年以来,济宁市的企业业绩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而“强力攻坚制造强市建设,更大力度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亦被写入党代会报告,成为未来五年济宁市工作的重点。

太阳纸业去年企业营收突破600亿元,多项经营指标增长20%以上;

荣信集团新上10万吨/年新型炭材料及高温煤焦油资源综合利用、50万吨/年乙醇、可降解塑料项目;

晶导微电子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建功率半导体联合实验室,获评省集成电路产业封装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奖励项目、为全市唯一一家;

鲁抗医药国际合作疫苗及高端制剂产业化项目、关键医药中间体及生物农药科技攻关项目2个项目同时被列为省重大项目;

山推股份建成集研发、设计、试制、实验于一体的山推研究院,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兖矿东华重工投资105.6亿元启动建设山能智慧制造园区项目,吸引落地9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益大新材料突破针状焦核心“卡脖子”技术,去年针状焦出货量、出口量均居全国第1,成功申报上市备案辅导……

这还并非全部,一年间,济宁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瞪羚企业11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4家。

一项项数据彰显可喜成就的同时,也透露出济宁未来的发展趋势——高端产业与智能化转型。

然而,产业的转型之路往往并不如表面上那般顺畅,产业的高端化与数字化趋势在为理念创新带来可能的同时,也带来了外部环境的高度复杂性与人对技术风险和环境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常规的风险概念和计算公式正在失去解释效力和计算能力——在全新的课题面前,企业需要对这样一条路做出探索,也需要去承受较低的容错。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来,济宁市产业发展成效颇丰的结果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而其背后的原因也应当引起人们的思考。

山推装配线

企业经营的新常态

我们将目光再次回到开头提及的那封信件,信内有文章,信外也有故事。

近年来,山推投资20亿元,建设山推股份工程机械协同研究院,致力于打造集产品研发、设计、试验和试制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平台,实现工作机械未来产品布局和市场布局。

为推进工程机械协同研究院及智能化生产项目的建设工作,济宁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强化政策扶持,优化部门服务,对企业项目建设中所用的土地、设施配套等费用给予优惠支持。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山推扶持(减免)费用约5500万元,其中5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项目建设。

除此之外,山推作为牵头单位的山东省工程机械产业创新中心,也是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建设,而由此,山推也成为山东省工程机械领域首个产业创新中心、济宁市首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

并非山推受到了偏爱,在济宁的诸多企业中,如此力度的帮扶其实是一种常态。

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分离器件以及集成电路系统级封装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充电器、智能家电、照明驱动和工控电源等领域。

济宁市的影响也贯穿着这个公司发展的全过程。

一方面是建设手续的办理,一般情况下,从规划、图纸审查、施工、竣工、测量、验收等等环节,整个流程跑下来至少要9个月才能到最后不动产证环节。为此,济宁市政府组织成立晶导建设手续办理工作组,将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月。另一方面,半导体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需要大量的产线工人,为此当地政府组织各乡镇、村街,大力宣传企业招聘信息,为公司提供了大量的产线工人,保障了企业发展关键期的用工需求,目前企业人数已达40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济宁市政府的助企措施并非千篇一律,而是同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因企制宜,对症下药。

对于兖矿东华重工有限公司,济宁市委编办选派干部张沛驻企。驻企以来,张沛牵头成立政策争取专班,深入研究各项惠企政策,找准政策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多次带队向政府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累计为企业协调争取减税降费和奖补资金1533万元。

为将企业承建的智慧制造园区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名单,他会同项目专班先后到省、市发改部门沟通汇报,最终项目被纳入省重大后备项目库。他还多次带队向政府部门争取土地、用电、蒸汽等要素保障,协调属地镇街破解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推动项目于顺利开工建设。

所以在济宁,企业的发展不再是企业家独有的责任,政府也将这份责任接过,使之成为己身的使命,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济宁显然为这样的支持注入了更多的内容,而这或许就是济宁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的原因所在。

晶导微电子 图片来源:杨国庆/摄晶导微电子 图片来源:杨国庆/摄

政企合力的前景展望

近年来,政府与企业的角色定位与关系的动态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学者提出,在当前经济形势大背景下,政府以更加开放、包容和自由的姿态对企业敞开了怀抱,强调“政府本位”向“社会本位”的跨越,注重市场、社会以及公众的共同参与,而企业也凭借其特有优势逐渐在数这样的过程中承担了更多责任。

尽管如此,我们依旧能从济宁市对于企业发展的工作中看到一些别的闪光点,在济宁,人们已经可以预见到政企合谋的广袤前景。

未来,助企攀登和制造强市仍旧是济宁市的重点工作。

今年开始,济宁将把那些大规模扩张、技改投入大、有上市计划、发展意愿强烈的企业,纳入重点包保名单,实行市县主要领导包保,这意味着资源的重点倾斜。企业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力度,那么政府同样维护常态化联系,并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市指挥部将健全完善市县一体联动推进机制,对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攀登进阶存在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集中研究解决。

各产业专班和县市区聚焦“专精特新”培育方向,实施高成长性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抓紧建立高成长性企业后备库;市工信局牵头负责通过要素倾斜、政策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值得一提的是,

年度综合考核也要把企业攀登进阶成效作为重要内容,这也足以看出济宁市政府对于企业发展的强烈愿景。

在助企攀登的同时,招商引资工作也并未懈怠,济宁市政府对此抱有极大的期待。

今年济宁市出台了《社会招商奖励办法》,对招商引资成效突出的企业和个人,大张旗鼓、真金白银的奖励,致力于形成全员抓招商、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在具体工作实施中,济宁市以现有产业基础招引上下游企业,让市级领导、部门单位、县市区“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市制造强市指挥部与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加强协调联动、精准对接,尽快招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而在项目建设上,济宁市也狠下功夫。由市指挥部牵头,各产业专班、县市区建立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对外合作、科研创新、新上制造业等5类项目清单,制定专项扶持措施,并要求在土地、资金等方面拿出不低于总额度70%的要素,优先解决助企攀登、新旧动能转换等产业项目需求,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对于产业而言,发展既依赖企业本身的内生动力,也离不开来自政府在产业布局中的科学统筹。在不久前的济宁市助企攀登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了“制造业是济宁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助企攀登是济宁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

济宁市将企业的发展责任划入政府的职能范围,拉近了二者的距离,为产业的增量提质指明并铺平了道路,不得不说,济宁市在时代变革下为产业发展营造出了极佳的营商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宁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