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 为激发企业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主动服务 为激发企业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2022年05月31日 06:56 媒体滚动

今年我国继续实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南京市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积极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拓宽办税服务半径

南京玉林光学仪器厂生于八卦洲、长于八卦洲,是地地道道的本土企业。1984年,南京玉林光学仪器厂的前身——一个仅有5人的机械加工小作坊诞生,经过三十余年的经营,企业已成长为一家拥有5000平方米现代化厂房、200多名员工的现代化企业。

今年一季度,虽然遇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费用增加等客观因素,但南京玉林光学仪器厂却“逆势上扬”,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预计今年上半年订单量比去年同期上涨30%。据生产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企业每个月能享受缓缴税款近20万元,已累计享受缓缴税款90万元左右,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有信心有动力进行转型发展。

栖霞区局税务人员还在交流中了解到,企业招收接纳了一些残疾人,但目前还未享过残保金优惠减免政策,税务人员当场为企业详细介绍了如何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并享受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据悉,近年来,栖霞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多、分布广的情况,围绕“春风化雨”主题,持续不断为辖区内小微企业开展“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系列举措。成立“精准服务小组”,拓宽办税服务半径,走进街道、园区、企业,开展问计问需走访企业活动。小微企业不仅是产业链大动脉的毛细血管,同样关乎就业民生,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发展好了,就业才会有保障,经济才会有活力,经济转型升级也才会有更坚实的根基。

有效解决企业痛点

“你们讲解得很详细,这下我明白了。”南京永成广告传媒的财务部负责人详细咨询了相关税收业务问题后,高兴地对税务人员说道。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走进1934文化产业园,为园区内的中小微企业带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区局税费服务团队与园区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精准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减税降费为企业成长发展赋能添力,并就相关热点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有效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现在我们园区企业在税费服务团队的指导帮助下,都已经足额享受了税收减免,有新政策的时候,宣讲团又及时上门辅导,解决了企业知识更新和申报操作的问题,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更强了”。1934产业园负责人听完辅导后感叹道。

力促政策应知尽知

雨花台区税务局围绕“六税两费”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重点内容,募集业务科室精兵强将,组建“税宣讲解员”服务团队,以新旧税收政策对比、案例讲解、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分行业开展“纳税人学堂”政策培训,确保各项最新税费政策第一时间落地,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知晓。

雨花台区局仔细梳理,精心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览图、流程申报图、申报视频,在纳税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并第一时间利用南京税务微信公众号、数字化税企智能服务平台、税企互动微信群、QQ群同步发布,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新政做到应知尽知、应晓尽晓、应享尽享。

建邺税务则针对大数据分析筛选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首选“精准推送”,采用“事前宣传、办前提示”模式,以“智能语音+短信+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消息”的“三合一”载体,引导纳税人按政策规定办理涉税事宜和享受税收优惠。今年来,对于留抵退税“广泛宣传”3万余户次,“精准推送”近2000户微型企业。

为企业创新研发加足马力

“去年,我公司在申报2021年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候享受研发加计扣除费用合计8726.59万元,企业所得税预缴节税981.74万元,相当于节省了近千万元资金半年的融资成本。”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苗苗介绍。

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外贸B2B电子商务平台及全链路外贸综合服务,旗下中国制造网旨在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达成全球贸易。王苗苗表示,焦点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研发创新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持续增加研发投入,2020年已超9000万元,2021年达到1.23亿元。在享受低企业所得税率的基础上,2021年公司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享受的减税额约1300万元。“加计扣除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研发投入越多获得的税收优惠就越大。2022年我们计划投入研发的费用约1.35亿,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了保障,形成了良性循环。”

第三稽查局税务人员表示,今年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至100%,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投入研发的热情。

云端直播纾困解难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一是创新开展中小企业税费政策“云直播”宣传活动,与税收宣传月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轮次的政策精准推送、宣传推介等,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政策知晓度,让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入人心;二是针对各类中小企业的特色需求分行业开展专项服务,聚焦中小企业重点群体,因时因地制宜,采取电话、网络、上门服务等形式,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特色需求分门别类开展专项服务;三是创新完善一站式全程服务方式,在办税服务厅内设置中小企业服务台,为中小企业纳税人提供一站式咨询、辅导、办税等服务,让中小企业更积极参与税收宣传辅导互动,尽力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有概念、懂政策、会操作。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我们企业一次性收到增量留抵退税,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帮助我们盘活资金、扩大生产,在当下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影响销售的情况下,真是一场‘及时雨’!”格力电器(南京)有限公司姚会计激动地说道。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作为中国“智”造的代表企业,格力电器在促进就业、活跃市场和拉动经济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单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好政策和好服务。江宁生产基地刚起步,设备、原材料购进较多,资金压力大,这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解除了我们这些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了让纳税人获得更好的退税体验,江宁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精细服务,点对点辅导政策,手把手指导办理,通过推广免填单、容缺办理等简化手续,最大限度为企业减少办税费用和时间成本,确保第一时间将退税款退到纳税人手中。

季婧文 范家宁 王镜茹

张 云 陈 平 董梦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减税降费 纳税人 南京市 费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