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计算机协会李鸣:元宇宙是以区块链为核心的Web3.0数字新生态

IEEE计算机协会李鸣:元宇宙是以区块链为核心的Web3.0数字新生态
2022年05月30日 10: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5月29日,在中民协元宇宙工委会等机构举办的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峰会上,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中民协元宇宙工委会长级高级专家李鸣表示,元宇宙是基于Web3.0技术体系和运作机制支撑下的可信数字化价值交互网络,是以区块链为核心的Web3.0数字新生态。

  李鸣认为,传统互联网平台极易产生垄断型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而Web3.0的核心观点是用户和建设者共同拥有网络。在元宇宙中可能形成用户和建设者自治的组织形式,其组织规则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由程序代码来执行,需要利用区块链技术达到最大范围的共识,配合监管形成元宇宙的生态秩序。

  李鸣表示,传统集中式身份验证模式极易产生安全威胁和隐私滥用问题,而元宇宙的虚拟数字人不仅要能与真实的身份绑定,还需要在不同元宇宙间切换,这就需要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新的分布式身份认证体系,可以在跨生态网络中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

  李鸣建议,加强以区块链为核心的元宇宙技术体系、服务体系、经济体系和治理体系研究,明确元宇宙技术发展路径,探索元宇宙加速信息消费的商业模式;破解分布式身份认证、跨生态互联互通、数字资产流通、数字内容治理等焦点问题,鼓励研发区块链、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物联网等多技术融合的数字科技操作系统;推动数字环境下的智能制造、信息消费、智慧城市、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利用新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基础设施,建立工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金融元宇宙等创新型商业生态。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