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杜兰:科技企业要做好“三件事”

科大讯飞杜兰:科技企业要做好“三件事”
2022年05月27日 11:28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5月26日,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2022数博会揭晓了“领先科技成果奖”。科大讯飞两款产品分别获得“新产品”奖和“新技术”奖。作为获奖企业代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分享了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思考。她说,中国科技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关键是要做好“三件事”。

杜兰。受访者提供杜兰。受访者提供

第一件事是坚守初心,做核心源头技术的攀登者。杜兰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从1999年创业的第一天开始,科大讯飞就选择做一名核心源头技术创新的攀登者。“国际领先的核心源头技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坚信科技创新就像在黑暗的泥土中撒下一批种子,你必须每天不断地给它浇水、施肥,你不知道种子什么时候会破土而出,但你必须怀有坚定的信念,不断注入信心和希望。”杜兰说,“只有源于热爱的初心,才能在创新道路上长期坚守。只有不断把核心源头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才能真正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第二件事是加大应用牵引力度。杜兰表示,今天,科技的发展,更多是依靠多个技术融合的系统性创新,而不是某个单项技术的突破。只有加大应用牵引力度,把新兴技术应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命题上,才能更好地实现系统性创新。科大讯飞自创立以来就一直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顶天”就是要将技术做到全球最好,而“立地”就是要将技术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用人工智能解决人们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目前,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养老、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开放平台已经开放了491种人工智能的能力,集聚了328万个开发者团队,带动创造出147万个各行各业的应用。繁荣的产业生态为AI核心源头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件事是彰显科技温度。杜兰表示,今天人类面临疫情、战争、贫困等非常多共同挑战,这些问题为人类前途带来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科技力量不仅能帮助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也能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杜兰呼吁,“我们只有用科学精神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创造属于全人类共同的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杜兰 科大讯飞 科技企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