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可成避险货币?学者:仍为“非典型”,新特征有利国际化

人民币可成避险货币?学者:仍为“非典型”,新特征有利国际化
2022年05月27日 11:07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上观

  经历一个月的急跌,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进入急升模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由5月13日的6.79上升至5月26日的6.68。

  从大跌到大涨,这是为何?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间大跌,主要源于美元指数的强势。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胀数据高于预期,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从而推动了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由于美元指数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存在正相关性,因此美元指数也日渐走强。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又存在负相关性,所以当美元指数走强时,人民币汇率都会相对下跌。

  人民币的大涨则受到美元指数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双重影响。美国知名商品与股票经纪商嘉盛集团分析,出于对美国经济衰退,以及美元是否应该继续跑赢瑞士法郎、日元等货币的担忧,上周起,美元指数开始下跌,截至5月24日,跌幅已达2%。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宣布5年期lpr报价下调15bp,中国政府又部署了稳定经济的一揽子措施,极大地提振了市场情绪。“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大涨。”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法沃德·拉扎达表示。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指出,如果按照过去几年美元指数和人民币之间的关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该跌至接近7,但实际并没有。“这说明人民币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再加上中国贸易顺差仍处于历史高位,结汇需求旺盛,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相对保持稳定。”

  外国分析机构也认为,出口仍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上涨的关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9%,进口同比持平。“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中国的出口规模其实仍然很大,这让市场中的空头很难大幅看空人民币。”法沃德·拉扎达补充。

  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并表现出“美元强,人民币不弱”的特征,有市场人士给人民币贴上了“避险货币”的标签,并认为这将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那么,人民币是否真的具备了“避险货币”的特征?

  日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人大重阳的一场论坛中指出,与美元相比,人民币还不是通常意义上非常典型的“避险货币”。“因为当美元发挥传统避险货币特点时,通常是美元上涨,国际投资者把其他货币换成美元,然后购买美国国债。这时,我们依然能看到,美元上涨会导致投资者减持人民币债券,转向美元。因此,现阶段,人民币和美元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所谓避险资产’。”

  但管涛同时认为,“当前仍然存在继续稳定审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条件。”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了重新审核,人民币继续位列特别提款权五大货币之一,并且权重被提高1.36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反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很强,出口份额持续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近年来中国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稳定审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一些新成果。”管涛分析。

  他认为,人民币权重的提高,说明imf对中国前期金融双向开放表示认可,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认可和接受程度,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更有助于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管涛提醒,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坚持市场选择、互利共赢。比如,要坚定推动制度型开放,与国际规则接轨;要坚持推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让外国投资者来华经商、投资赚到钱,使外国投资者和中国形成利益绑定关系,进而增强我国的抗风险能力。

  “因为,俄乌冲突之后引发的对俄制裁已经说明,不论是经济还是金融制裁,都是相互伤害。而经贸联系越紧密,制裁造成的相互伤害程度就会越深,因此,利益绑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可能发生的制裁和脱钩风险形成制约。”管涛说。

  栏目主编:樊江洪

  文字编辑:樊江洪

  本文作者:张煜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雍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