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天津市分行实现多项天津首笔数字人民币业务场景落地

工行天津市分行实现多项天津首笔数字人民币业务场景落地
2022年05月27日 10:12 媒体滚动

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市税务局指导下,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日前成功打造数字人民币缴税场景,通过个人数字钱包为客户办理车船税缴纳业务,实现了天津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网点缴税业务落地。

相较于现有缴税方式,数字人民币缴税无需通过第三方平台,免收手续费,具有速度快、隐私性好等特点。纳税人不用在银行和税务机构间奔波,通过手机即可轻松完成缴税。

数字人民币网点缴税业务的落地,既有利于管控财政专项资金直达、便利税收征管,也有利于构建金融有效支撑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该渠道的成功开通不仅丰富纳税人缴税的支付方式,也为促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奠定了基础。

519日,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市金融局指导下,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与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共同探索,联合攻关,试点打造了天津市首个“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金融场景。盛业保理公司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为上海某企业发放了第一笔保理款。

此次双方“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试点业务,区别于一般银行向客户发放的数字人民币保理融资,是首笔保理公司借助银行渠道向客户发放的数字人民币保理融资。探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新的应用领域。在有效开展资金融通的同时,为解决行业风控痛点做出了初步尝试,拉开了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场景的新篇章。

同日,工行天津市分行与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同业合作项目也顺利投产,成为天津地区首个落地的数字人民币金融同业合作场景,树立了金融行业数字人民币同业合作的标杆。项目的顺利投产,使得滨海农商行能够为其个人客户提供包括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字人民币兑回、兑出及转账等在内的多项数字人民币服务,有效助力了其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

工行天津市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天津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业务场景落地呈现加速之势,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工行天津市分行将继续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更多民生、商业领域持续发掘数字人民币应用前景,为服务天津市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更多积极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人民币 工行 天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