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耕普惠金融暖心服务贡献民生银行力量

为深耕普惠金融暖心服务贡献民生银行力量
2022年05月27日 03:07 媒体滚动

    ■ 尹启迪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充分发挥民生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金融需求,以高质量普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银行宿迁分行强化责任担当,践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服务理念,全力满足公众金融服务需求。2022年以来,民生银行宿迁分行共投放普惠金融贷款189笔,至一季度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10.1%,普惠贷款户数较年初新增38户,普惠金融覆盖面110.24%。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2021年,民生银行宿迁分行统一思想,扎实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要求,积极提升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完成各项普惠金融监管考核指标和总分行小微贷款经营计划,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2021年全年完成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小微贷款经营计划目标的119%。同时,该行于年初起,按照南京分行的统一部署,将小微金融列为“一把手工程”,每季度就小微业务发展目标、流程优化、团队建设、资源配置、平台搭建、风险协同等进行讨论与部署,进一步提高小微业务政治站位。

    综合运用产品 把握发展节奏

    在产品应用上,该行坚定“多样化产品+差异化定价+综合化服务”营销策略。一方面,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全渠道产品货架,根据风险等级和客户需要配置产品。另一方面,以标准抵押产品为主,政府基金担保、他行按揭二押、中长期不规则还款、增值贷等产品为辅,微贷、一手厂房按揭、土地厂房抵押为补充,重点推进商贷通Plus(抵押+国担基金业务)等产品。通过多产品的综合运用,小微贷款在零售贷款占比逐步提高,保持小微贷款净利息收入良性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 让利小微企业

    一方面,在产品定价上,该行根据业务品种、客户风险评分档位、政策与市场同业情况等因素确定小微贷款定价,增强优质客户定价灵活性,体现优客优价差异化定价策略,同时为支持宿迁市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该行积极主动向上级行沟通,争取小微企业定价优惠政策,2021年度该行小微贷款最低年利率可执行年利率4.05%,较2020年同期已下降62BP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55BP。另一方面,该行通过小微红包、客户分层积分权益等方式丰富该行综合化服务内涵,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让利小微企业。2022年疫情暴发以来,该行通过调降贷款利率、小微红包减免贷款利息等途径,让利小微企业20余户,减费让利达10余万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财务成本。

    优化授信政策 提高审批效率

    2022年,民生银行宿迁分行先后制定了《宿迁分行中小计划书》和《民生银行宿迁分行2022年公司业务作战地图》,积极向省行介绍宿迁经济发展状况,以此争取省行对宿迁经济状况、企业结构的充分了解,制定符合宿迁实际的信贷政策。2021年8月,民生银行总行实现了授信审批体制改革,优化了法人客户授信审批流程,推行“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新的授信审批体制建立了项目审批的快速通道,更有利于普惠企业的授信获批。新的授信审批体制出台后,民生银行宿迁分行对批量授信方案、项目协同机制、单户授信审批、线上系统开发、客群批量开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重塑优化,从而更好地满足宿迁市民的信贷需要。

    立足“四化”同步 加大信贷支持

    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围绕这一决策部署,民生银行宿迁分行紧密落实任务清单,找准信贷切入点,有序推进信贷投放。

    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加大信贷投放。在业务拓展中,该行围绕机电装备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高端纺织产业 、光伏新能源产业、绿色家居产业和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生物医药、数字经济+X先导产业开展客户营销,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支柱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新型工业化信贷占比。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加大信贷投放。抓住招商引资等外向型经济对宿迁经济发展的贡献作用,积极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全力助力招商引资服务。围绕新型城镇化加大信贷投放。近年来,我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大,伴随其中的教育和卫生等公共配套项目以及农业信贷项目需求不断增加,该行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加大在城市更新贷款、民生工程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信贷投入。围绕绿色金融加大绿色信贷投入。该行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绿色金融,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持续推动信贷结构绿色化转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绿色产业支持力度,扩大绿色融资业务规模。

    创新方式方法 提供融资服务

    以苏酒集团为核心企业,核定核心企业批量额度20亿元,今年以来获批14户,投放16户(含去年获批),金额累计2.58亿元,带动苏酒集团增加销售收入约3亿元……近两年,民生银行宿迁分行为批量获取小微客户资源及解决小微客户的临时性资金周转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该行围绕苏酒集团及其下游产业链经销商双方真实的贸易场景,为下游经销商预付采购提供批量化融资的供应链融资预付类项目。

    2022年,民生银行宿迁分行围绕洋河股份的切实发展需求,发挥自身科技赋能的业务特长,在总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启动洋河(苏酒)供应链线上化业务试点和数据增信模式创新工作,将传统的单户申报转化为线上审批、大数据增信模式,以更便捷、高效的服务质态,深度融合洋河股份的产业链开发,服务链上中小微企业,践行人民银行等的普惠金融发展要求,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非接触式服务,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助力宿迁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服务宿迁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民生银行宿迁分行将始终牢记金融企业的初心,继续发挥科技服务优势,助力宿迁创新经济和开放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