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车一季度在华市场份额跌至1.6%,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停产

韩系车一季度在华市场份额跌至1.6%,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停产
2022年05月26日 08:3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情况更加艰难了。

  近日,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600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韩系车销量为9.4万辆,同比减少39.3%。

  第一财经记者从韩国汽车工业协会获得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相较于2021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韩系车在华的情况更加艰难。韩系车在华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4%下降至1.6%。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中国市场是唯一市占率同比下滑的市场,也是当前韩系车处境最艰难的一个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韩系车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发展较好。在欧洲市场,韩系车今年一季度市占率首次跻身前三。而一季度欧洲汽车市场销量为275万辆,同比减少10.6%,韩系车销量却逆势增长21.3%至27万辆,市占率达9.8%。在美国市场,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5.8%至328万辆,而韩系车销量达32万辆,仅下滑3.7%,相较通用、福特和丰田等竞争对手降幅相对平缓。

  上述研报指出,中国国内第一季度的乘用车销量同比有所上升,在美系、日系汽车品牌有所上升的背景下,韩系车的销量却出现进一步下滑,这导致韩系汽车品牌不得不通过出售工厂、停产等方式应对。

  在中国市场,韩系车包括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而自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就陷入了销量的滑铁卢,至今未能扭转颓势。同为韩系车的另一家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表现也不容乐观,中方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已经退出。

  此前,北京现代已经出售了位于北京地区的一工厂。近日又有消息称,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厂家给出了“N+1+8”的裁员赔偿方案,其中“N”代表工作年限,“1”代表一个月工资金额,“8”是8000元抚慰金。

  一位接近北京现代的人士今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官方层面确实只是停工状态,我们还没有接到关闭重庆工厂的相关通知,但停工也不是长久之计。” 而截至发稿,北京现代方面未就此事进行回应。

  早在今年2月底,第一财经记者就独家披露了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停产的信息,从去年12月至今,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大部分工人都在放假。

  产能过剩是北京现代目前最为严峻的问题之一。北京现代拥有五大工厂,除了已经卖掉的第一工厂外,北京现代还在北京拥有两座工厂,在重庆和沧州各有一座工厂。就目前的销量水平来说,两家工厂已经能够满足生产所需。

  销量持续下滑与产能大幅闲置,给北京现代的运营现金流带来巨大挑战。今年3月份,北京现代获得了中韩股东双方共同增资的60亿元,增资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北京现代资金的运转安全性,并有效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的进一步投资需要,预计北京现代可提升营运资金水平、防范流动性风险,并将协同股东进一步加大战略资源投入,从而改善经营状况、提升市场地位,也将为新产品导入、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扩大出口等业务提供资金保障。

  北京现代方面表示,将采用精简高效的产品布局方式,2022~2024年进行多款主销产品的改款和换代,持续保持燃油车型销售增长势头。结合中长期中国市场变化,产品体系重心逐渐由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平稳过渡。未来打造四款轿车、四款SUV以及两款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的产品布局。

  “从目前来看,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困局,将不可避免地持续一段时间,韩系品牌也只有逐步走出传统市场,提升品牌价值,推出中国市场专属车型,增加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才能够走出目前市场困境。”韩国汽车工业协会通商合作办公室负责人权五灿(音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能否在新能源汽车(NEV)转型方面获得成果,将成为决定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成败的重要一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韩系车 北京现代 韩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