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 联想集团2021财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30亿元,增长72%

财报| 联想集团2021财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30亿元,增长72%
2022年05月26日 22:34 媒体滚动

2022年5月26日,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公布2021/22财年全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第四季度业绩:全年营业额近46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大涨700亿人民币;全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2%。

自2014年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x86服务器并购以来,联想集团首次实现主营业务全线盈利。

创纪录的业绩取得,印证了联想集团转型战略的前瞻性。转型龙头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实现高利润和高增长的齐头并进,全年营业额达到349.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0%,运营利润76.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0%。

新的增长引擎业已涌现: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营业额达到45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3%,运营利润实现4300万人民币;移动业务全财年营业额达到507亿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39%,高于市场大势的同时运营利润达到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0%,创造了自摩托罗拉并购以来的最高。

PC主业方面,联想集团继续蝉联个人电脑业务全球份额冠军,保持优势,业绩稳健。高端细分产品增长迅猛,游戏品类增长37%、高端YOGA增长30%,工作站品类增长达到60%。

纵观整个21/22财年,联想集团面临的挑战不同以往:反复的疫情、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空前严重的供应短缺。三重挑战在第四财季叠加,让集团的运营遭遇大考。尽管如此,集团在当季还是实现了增长:营业额达到106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第四财季净利润达26亿人民币,连续7个季度同比增幅超过50%。

“基础设施方案和移动业务都已经进入了收获期,不仅开始贡献盈利,而且与方案服务业务一起,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我们将抓住这个窗口期,全力推动公司整体的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凭借清晰的战略和强有力的执行,凭借‘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独特竞争模式,凭借创新与效率的平衡,我们将保持灵敏,增强韧性,从而更好地把握机遇,掌控风险,兑现可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承诺。”

展望未来,联想集团对服务导向的转型坚定不移,加强研发创新的决心不变:上财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提升43%,达到130亿人民币,完成研发人才招聘近5000人。杨元庆表示:“我们正在向三年内研发投入翻番的目标迈进,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后疫情时代,万亿级的全球IT服务市场仍然在持续扩展。根据IDC的研究,预计2022年全球IT和商业服务收入将增长5.6%,在去年10月的预测上上调了160个基点。未来数年,全球IT与商业服务市场将继续以4-5%的速度扩张,教育和零售垂直市场以2024年前超过双位数复合增长率成为增长最快的垂直市场,政府和制造业到2024年成为占比最大的垂直市场;研究显示,包括居家办公在内的灵活工作模式渐成主流,以亚太地区为例,超过56%的被调查员工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可以继续灵活工作,超过70%的员工表示灵活工作未对生产力构成影响。预计到2025年,数字化办公场所服务的业务规模将达到930亿美元,这表明在“即服务”模式下提供DaaS以外的全套解决方案拥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与此同时,“一切皆服务”的新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的CIO的欢迎,九成以上的CIO有意愿考虑采用这一模式。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自主技术、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数据安全与治理等核心内容。SSG借助新IT的技术架构优势,整合联想全栈服务能力,帮助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将助力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发展目标。

上财年,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高利润的同时实现了高增长,营业额达到了349.2亿人民币的历史纪录,同比增长30%。运营利润76.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0%,运营利润率达到了22%。各个细分业务领域均实现强劲增长。

相对于传统的硬件支持服务,运维服务以及更深入业务的行业解决方案增长得更快,运维服务营业额同比增长63%,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增长势头尤为迅猛。运维服务及项目和解决方案服务业务的营业额已经占据SSG整体业务的近一半。

与此同时,SSG持续投资于软件工具、平台和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可复用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专注于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医疗和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产品组合也扩展到了办公场所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域,同时也发力开发混合云解决方案。在最新的元宇宙领域,联想集团也在利用已经积累的基础能力探索解决方案。

未来,SSG将持续投资软件工具、平台以及拥有自有IP的可复制垂直解决方案,将 TruScale 产品组合扩展至更广泛的数字化工作场所(DWS)解决方案,发展混合云,进一步探索元宇宙解决方案,最终聚焦增长和扩大盈利能力。

作为联想以服务为导向转型的关键业务,SSG新财年业务营收目标是保持同30%的快速增长,同时保持业务增长速度高于集团整体业务的增速,成为集团营收和利润增长引擎。同时, SSG也会全力协助集团将新IT所带来的全栈服务能力整合并赋能于客户和社会。

IDC发布的《中国整体云计算市场预测,2021-2025》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的短短15年内,全球整体云计算市场规模从零增长到705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同时正在进入加速增长的下一阶段,到2025年,全球整体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1.3万亿美元;Gartner的研究显示,2022年全球IT预算将达4.5万亿美元。 云计算在塑造IT行业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乃至占主导地位;IDC的报告显示,在2021-2026年的预测期内,计算和存储云基础设施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2.6%,规模在2026年将达到1337亿美元,占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总支出的68.6%。共享云基础设施将占云计算总支出量的72%,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3.4%。专用云基础设施的支出将保持10.7%的年复合增长率。

到2025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0亿美元,边缘计算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10亿美元,而混合云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200亿美元,届时一年所产生的数据总量将两倍于今年,数据处理和存储都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这些都将推动ICT基础设施市场持续增长,为我们的ISG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另外,Gartner 预测到2025年将有75%的数据产生在数据中心和云之外并在边缘侧进行处理。边缘计算市场前景广阔,增长潜力巨大。 联想正在加大对边缘计算相关领域的投入,在新财年成立全新的全球智能边缘事业部,整合边缘计算的硬件、软件、方案及服务,未来将致力于成为业界领先的全栈智能化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厂商。

上财年,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实现重要里程碑,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营业额达到45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第四财季首次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利润率较高的企业存储、软件、服务和高性能计算均创下营收纪录。ISG中国营业额同比增长19%。全年高增值业务的存储、软件与服务营业额同比增长超16%。 在2021年11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榜单中,联想集团以180台入围数量蝉联制造商冠军。

ISG中国赢得多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客户:联想为三一集团制定数字化解决方案,加速“灯塔工厂”建设;为北京气象局搭建绿色高性能计算系统,为今年冰雪赛事提供精确到分钟级和百米级的高标准气象预报;赢得国家工程 “东数西算”布局中的甘肃紫金云数据中心项目等。

ISG还赢得数个突破性项目:为招商银行提供有效的业务保障;与银联云合作,共同拓展金融行业云,为广大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云服务;与摩根士丹利达成深入合作,成为TruScale首个中标项目;自主研发能力提升,签约首个互联网云服务商客户设计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交付“思源一号”高性能计算机群,总算力达到6千万亿次/秒(双精度),成为中国高校中最强的高性能计算机。

新成立的智能边缘事业部,基于联想集团“端-边-云-网-智”全要素架构、边缘计算软硬件核心技术储备、销售覆盖与服务覆盖、积累标杆案例,通过持续完善联想智能边缘业务的全景家族产品与方案、为客户提供全栈产品,开放兼容的平台,高效简易的部署维护,边缘AI场景赋能,打造六大边缘解决方案保持可持续增长。

未来,联想集团将通过增强全面覆盖云基础设施和企业IT基础设施的全栈式能力,继续推动ISG相关业务高于市场的增长。联想还持续投资于自主设计和自主生产制造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升级我们独有的诸如“海神”温水水冷技术在内的绿色科技,为联想交付的所有服务器组件提供温水水冷功能,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从全球逐渐向混合办公模式演进的现状来看,智能设备市场将保持长期增长。短期来看,因为供应短缺,商业客户对PC的需求并未完全满足,还出现一个明显趋势,商业客户的需求正在从个人电脑设备扩展到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Canalys的研究报告认为,超过50%的活跃PC设备已经使用了四年以上,PC将迎来更新浪潮。

同时,电脑之外的智能设备也呈现长期增长潜力。IDC报告显示,预计2022-202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联想集团借助北美、拉丁美洲等市场的份额动态变化获得高增长机会,同时也寻求市场扩张带来的增长机会;平板电脑经历了过去数年的高增长,预计2022-2025年将维持在1.57-1.65亿台的稳定高需求状态;Gartner预测,物联网终端出货量在2025年将达到23亿台,2026年前的年均增长率为10%。

IDC研究显示,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将在混合工作模式的驱动下拥有巨大市场潜力,智能协作市场预计到2026年达到863亿美元, 2026年前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4%,商业客户采用智能协作解决方案的趋势愈发明显;而智能家居设备预计在2026年达到14亿以上的设备出货量。

上财年,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在风险重重的市场现状中把握住了机遇,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全年营业额逼近4000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18%,运营利润达到30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

PC业务方面,联想继续蝉联个人电脑业务全球冠军,游戏、高端YOGA等高端细分产品的营业额全部实现超过30%的增长,工作站品类的增长超过60%。SMB中小企业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8%。

IDG中PC之外业务的营收比例进一步增长,达到IDG总收入的18.4%。移动业务全财年营业额同比增速高于市场30个百分点的同时,运营利润达到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0%,创造了自摩托罗拉并购以来的最高;安卓平板电脑年同比增长20.2%,保持全球第二;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继续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智能协作解决方案增长接近三位数。

未来,联想将继续提升PC业务的盈利能力。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强化PC领先优势,锚定高端细分市场,争取更高的利润增长轨迹;加大研发投入,投资创新,聚焦更智能的设备、核心部件技术及智能算法;加强供应链卓越运营,持续深入推动内部数字化提高效率,努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PC之外的业务领域,持续加大的创新投入也将扩大领先优势及盈利能力。PC将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嵌入式计算/物联网以及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一起,实现从提供电脑到提供计算设备及解决方案的转型升级,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21/22财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在地缘政治、疫情反复和供应短缺的压力之下,联想也看到了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带来的增长机遇。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联想集团未来的挑战是如何跨越周期。

面对疫情反复,联想集团发挥龙头企业稳增长作用,全年总出口额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1.18%。同时发挥供应链优势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截至21/22本财年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累计创造工业产值超3200亿人民币,累计出口额预计超350亿美元。2021自然年工业产值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2%,成为武汉市首个突破500亿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全年出口额连续7年湖北省出口第一。

在突发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中断中,联想武汉自有工厂与政府通力配合,以卓越的生产运营能力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2月下旬开始疫情形势严峻,联想集团出口的一条主通道被切断。经过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紧急协调,打通了武汉至印度新德里的货运航班,每班可运送超过50吨产品,拉动出口。联想武汉产业基地,2022年1-3月,产值达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出口额同比超10%。联宝科技2021财年全年营收达到了1227亿人民币,全年进出口总额破百亿美元,是安徽第一家百亿外贸企业。

联想也充分发挥“链主”作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落地: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作为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端”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在汉投资近100亿,带动的外贸进出口额每年超过25亿美元。

不仅如此,联想也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联宝科技通过打造4小时产业圈,持续推进本土化产业链的发展。在打造智慧供应链的基础上,联宝科技带动上下游70余家供应商,打造绿色智能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

另一方面,联想集团通过内生外化,以技术创新赋能行业,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已累计为超过百家大企业客户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改造方案,如与东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C919大飞机研发中联想自主研发的晨星机器人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产线效率,同时降低喷涂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作为响应国家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鼓励专精特新企业转型升级政策的成果,联想供应产业链企业中 “专精特新”企业共计35家,其中单项冠军企业15家,单项产品冠军7家。在高精尖的显示面板领域,联想与行业翘楚京东方、华星光电长期合作,互相支持。

联想集团与京东方合作始于2004年,至今已超过18年,在手机、平板、笔记本、显示器面板及整机等业务全面合作,双方年合作额从最初的600万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40亿人民币;联想与华星光电的合作始于2021年武汉成立工厂后,总投资757亿,工厂运作7年以来,人员从5000人增加到20000人,并持续实现满产满销。

与此同时,联想集团旗下联想创投积极投资创新领域,被投企业中有39家被评为国家级和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覆盖核心部件、ARVR、机器人、工业软件等十个领域。

在充分发挥卓越运营、供应链韧性等优势和经验的基础上,联想集团制定了明确的战略,全力投入于技术创新、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和企业社会价值三大支柱,并强化同一个联想和数字化两大基石,以建立新的增长引擎。

在投资创新领域,三年内围绕“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加码研发创新的决心不变,上财年研发投入实现43%的增长,完成招聘近5000人。

人才投入将不仅推动业务发展、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也将提升“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各个领域核心技术和创新开发能力,有利于集团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并赋能各行各业。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保就业在当前稳经济中的重要性,并为此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在充实联想的硬核科技人才储备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在科学的防疫手段指导,全社会共同努力之下,生活和生产正在逐渐恢复正常。杨元庆表示:“联想将抓住转型进入收获期的绝佳窗口,全力推动公司整体的增长。同时也将坚定不移地投入于创新的加强,投入于服务导向的转型,投入于社会价值的提升,为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注入动力。”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王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联想集团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