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正式成立,遥感卫星星座开启数据共享

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正式成立,遥感卫星星座开启数据共享
2022年05月25日 21:3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京报讯(记者张建林)5月25日晚,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以视频方式顺利举行,标志着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成立,并正式开启星座数据共享与交换工作。

  2015年,中国国家航天局发起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倡议。2021年8月,五国航天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的协定,明确了“六星五站”的合作方案。

  “金砖遥感卫星星座”由金砖国家现有卫星组成,包括中国的高分六号卫星和资源三号02星、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俄罗斯老人星五系1颗星以及印度资源卫星二号和二号A星。位于中国三亚、巴西库亚巴、俄罗斯莫斯科地区、印度沙德纳加尔-海得拉巴和南非哈特比斯霍克的地面站均可获取星座卫星数据。

  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联委会的成立将引导金砖遥感卫星星座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促进金砖国家航天机构开展更高水平合作,实现数据高效共享和有效利用,为金砖国家战略合作作出新贡献,提供新动力。

  今年中国航天日期间,中国国家航天局决定在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设立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作为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与应用(中国)中心,负责推动星座建设协调、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和应用推广,助力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的全面建设。

  据了解,遥感卫星星座的建设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建立现有地球遥感卫星的虚拟轨道星座,第二阶段为真实星座。五国遥感卫星与地面接收站协同组网观测,不仅可以减少各国卫星和地面站建设的投入,还能够较大幅度提高单颗卫星的成像能力,大幅提升金砖国家卫星观测效率,形成“增值”的观测效应。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会议上,五国航天机构审议通过了《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职权文件》《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交换技术规范》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联合观测实施程序》。截至目前,中国航天已与51个国家、国际组织签订了151份空间合作文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星座 中国国家航天局 卫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