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双焦持续三日下跌 市场预计仍有下行空间

【财经分析】双焦持续三日下跌 市场预计仍有下行空间
2022年05月25日 16:40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郭洲洋)黑色系商品近日整体呈现下行态势,其中双焦连续下跌三日,截至5月25日下午收盘,焦炭、焦煤主力合约分别收跌2.14%、1.68%。在煤炭保供稳价政策依旧的背景下,由于蒙煤进口增加、终端需求的拉动不足,市场普遍预计双焦将继续承压下行。

焦煤供应增加

近日蒙煤进口增加的消息主导着焦煤的供应逻辑,据我的钢铁网(Mysteel),5月25日策克口岸恢复通关,预计通关车数20—30车区间内,甘其毛都口岸昨天通关432车,后续仍有上涨空间。而除了蒙煤的增加外,进口供应整体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口焦煤425.6万吨,同比增加22.2%、环比增加13.1%。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自俄罗斯进口增加124.2%至170.7万吨、自加拿大进口增加29.4%至81.6万吨、自蒙古进口增加112%至130.8万吨。

永安期货分析指出,虽然进口供应增加是目前焦煤供应的主要增量,但在保供政策下,国内供应也在稳步提升,根据汾渭统计数据,1-3月炼焦原煤产量同比增5.7%,其中3月同比增5.2%;1-3月炼焦精煤产量同比增2.26%,其中3月同比增4.8%。根据统计局数据,1-4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5%,其中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4省份的原煤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9%、5.8%、14.6%和29%;而近期由于山西事故煤矿复产,汾渭统计周度焦煤原煤产量939.52万吨,环比增9.42万吨。虽然目前国产焦煤产量仍处历史同期低位,同时永安期货表示市场对数据的可信度存在较大争议,但在“保供稳价”大基调下,永安期货认为国内煤产量即使未能如数据显示的那样增长明显,但大概率是向数据靠拢的。

终端需求未有明显好转

对于黑色系整体的弱势,下游终端需求成为了市场的主要关注点。虽然近期各地陆续推出房地产纾困政策,但短期内,终端需求在疫情的影响下起色较为有限。中钢协数据显示,5月中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208万吨,环比减少37万吨,下降3.0%,库存继续小幅下降;比年初增加420万吨,上升53.3%;比上年同期增加2万吨,上升0.2%;库存处在高位且去库速度缓慢。

东海期货表示,目前钢材现实需求依旧偏弱,北方目前多降雨、大风天气,且主要区域依旧受疫情影响,整体的施工节奏持续放缓,上周主要钢材库存同比增幅继续扩大,工业用钢、地产用钢需求均比较疲弱。近日各地螺纹钢出厂价格持续下调,据不完全统计,5月24日,约有17家钢厂调整建材出厂价格,其中,螺纹最高下调80元/吨:在成材持续的下跌下,Mysteel数据显示长流程钢厂也面临亏损局面;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5日,国内14家钢厂发布检修计划,5月份钢厂减产范围扩大,涉及甘青宁桂等地。

从成材角度来看,永安期货分析,当前成材高库存、低利润,且即将进入淡季,即使对疫后需求抱有期待,当前现货也跟涨乏力,钢厂资金压力逐步加大,不论是从钢厂补原料库存力度角度,还是打压炉料的意愿角度,均对原料形成较大利空。

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

成材价格下跌对原料的利空形成负反馈,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焦钢产业链利润分配明显不均,利润主要集中在焦煤身上。而在钢厂利润受到挤压的情况下,焦炭价格进一步压缩,Mysteel表示,随着焦炭开启第四轮提降,焦企目前几乎无利润,钢厂压价意愿仍存,对原料煤采购较为谨慎,市场看降情绪仍存。但普遍处于盈亏边缘的焦企对焦价下降抵触情绪较强,也就会再次向上游传导,挤压焦煤利润。在这样的负反馈下,市场普遍认为,如果终端需求没有回暖,钢厂利润仍处于低位的话,双焦将继续承压下行。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双焦价格整体以下跌为主,但反复性较大,下跌并不流畅。

总体来看,市场分析认为,焦煤进口虽然增长较快,但尚不足以使焦煤转入过剩状态。而下游压力不缓解,短期内焦煤压力亦难消退。而对于焦炭,焦炭多轮降价后中间投机贸易商入市提货,焦企库存下滑,心态略有好转,考虑到当前焦企利润处于盈亏边缘,且原料端煤价弱稳运行,部分焦企对后市持观望态度,多按需采购,预计短期内焦炭市场或稳中偏弱运行。

编辑:左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焦煤 钢厂 终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