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上市险企前4个月保费收入1.17万亿元 人身险持续承压 财产险保持快速增长

五家上市险企前4个月保费收入1.17万亿元 人身险持续承压 财产险保持快速增长
2022年05月25日 10:13 金融时报

  摘要:

  在人身险行业改革推向纵深、消费者需求释放缓慢、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多重压力下,上市险企新单保费承担较大压力。不过,预计随着疫情缓和与改革推进,新单保费有望在降速逐步放缓的趋势下企稳。而随着车险产业链的恢复,上市险企车险业务将迎来量价回升,全年增速预计在8%左右。

  近日,五家A股上市险企先后公布4月保费数据,今年前4个月,上市险企保费收入为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前4个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732.3亿元、3046.5亿元、2761.6亿元、76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0.7%、13.9%、3.8%;中国人寿前4个月保费收入为3435亿元,同比略降2.7%。

  整体来看,人身险方面,在行业主动转型、消费者需求释放缓慢等多重压力影响下,4月单月新单保费仍普遍延续负增长态势;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仍承压,人身险产品销售以储蓄类产品为主。财产险方面,疫情对新车销量产生消极影响,拖累车险保费增速,疫情同时也对责任险、企财险和货运险保费产生冲击,进而对非车险市场造成影响,使得4月单月保费收入增速有所下滑。

  人身险保费“三升两降”

  细分市场来看,人身险方面,上市险企总保费持续承压,今年前4个月,5家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7911.6亿元,同比微增0.25%。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化明显,呈“三升两降”态势。其中,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32.3亿元、1115.8亿元、764.7亿元,同比增速为22.1%、4.0%、3.8%;平安人寿及中国人寿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963.8亿元、3435亿元,同比降幅为2.4%、2.7%。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整体来看,人身险销售受疫情拖累明显,头部人身险公司主要加大激励政策,在产品端聚焦储蓄型业务。

  具体来看,人保寿险期缴业务表现突出,带动了人保寿险及健康险板块总保费增长。人保寿险新单期缴保费增速自2月以来持续扩大,4月单月增速高达76.9%,填补此前的期缴缺口;新华保险则在4月推出“优计划”,打造年轻化、专业化与城市化的“三化”代理人队伍,同时发力银保渠道,弥补2022年一季度新单缺口,4月已略有成效;中国人寿寿险进一步升级健康保险产品,并于二季度推出“重疾+两全”产品组合;太保寿险因业务基数较高,新单缺口进一步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个险渠道发展受阻,今年以来,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在银保渠道持续发力,4月依然延续了这种态势。前4个月,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较快增长,主要来自银保业务的持续推动。4月单月,新华保险保费增速为12.9%、人保寿险为5.5%、太保寿险为1.9%,上市险企在“产品+渠道”方面供给不断深入。

  光大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表示,在人身险行业改革推向纵深、行业需求释放缓慢、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多重压力下,上市险企新单保费承担较大压力,主要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仍未出现明显改善,产品销售依然承压。预计随着疫情缓和与改革带来寿险产能提升,新单业务有望在降速逐步放缓的趋势下实现企稳。

  另外,今年4月银保监会下发《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流程规范保险机构与销售人员的售前、售中、售后行为,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合规管理和责任划分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监管,旨在推动行业由销售驱动向需求驱动的转型,规范佣金利益,实行产品分级、销售人员分层与销售适当性管理,加强自保件和互保件管理,多渠道规范保险销售行为。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文件的出台将全面规范或进一步压降代理人规模,为人身险行业高质量转型提供政策指引。

  车险保费出现短期波动

  财产险方面,车险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复苏趋势,非车险实现较稳健增长。具体来看,财险“老三家”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434.3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868.5亿元、949.3亿元、616.5亿元,同比增速为10.3%、8.4%、10.6%。

  整体看,财产险保费收入亮眼,但细分险种中,车险景气度受疫情短期影响有所下降。进入3月以来,我国多地疫情反弹,导致汽车线下营销、生产、运输及交付产生一定阻力。根据中汽协数据,4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0.5万辆、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47.1%,同比下降46.1%、47.6%,车险业务由此受到拖累。

  数据还显示,人保财险4月车险保费同比下降1.9%。不过,这一拖累或是短期现象,在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看来,长期来看,防疫效果逐渐显现,各地应急防控经验不断提升,吉林省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海有望于6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短期疫情依然不会改变车险综改后改善及龙头险企马太效应。天风证券研报也显示,车险综合改革已逾一年,保费增速压力趋缓,4月增速回落主要为疫情影响下的短期波动,后续随着车险产业链的恢复以及新能源车险占比的持续提升,上市险企车险业务将迎来量价回升,预计全年增速为8%左右。

  非车险方面,疫情影响居民收入预期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保险保障意识,叠加“惠民保”等具有惠民性质保险产品的普及,推动居民健康保障需求进一步提升。前4个月,人保财险非车险保费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2.7%,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55.2%。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疫情期间,头部财产险公司规模经济、风险定价、业务结构和理赔服务优势得以验证和巩固。长期来看,非车险方面,意健险景气度仍将处于高位。不过,需要注意疫情或对责任险、企财险和货运险保费收入产生冲击,对承保利润的影响也仍需关注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的变化。

  另外,健康险业务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前4个月,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260.8亿元,同比增长35.9%;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22.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