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日报】三大油脂全线收涨 黑色系重挫焦煤跌逾5%

【商品日报】三大油脂全线收涨 黑色系重挫焦煤跌逾5%
2022年05月24日 16:44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郭洲洋、吴郑思)5月24日,国内商品市场跌多涨少,截至下午收盘,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218.51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7点,跌幅1.39%。下跌品种中,焦煤主力合约跌超5%;焦炭、红枣、菜粕主力合约跌超4%;螺纹、铁矿、热卷主力合约跌超3%;纸浆、玻璃、沪锡、沪镍等主力合约跌超2%。上涨跌品种方面,花生主力合约涨超2%;棕榈、豆一主力合约涨超1%。

文华商品指数 来源:文华行情系统文华商品指数 来源:文华行情系统

三大油脂全线收涨 花生涨近3%、棕榈油涨超1.6%

油脂品种24日大多走强,其中花生主力合约大幅收高2.73%,强势领涨商品市场,本周以来,花生期价连续强势拉升,新季花生种植面积减少预期强烈、现货成交稳中略好的基本面给予了花生多头坚定推涨的信心。据花生交易网,24日国内产区花生交易基本稳定,基层货量不大,中间商惜售,交易略显僵持,主流价格暂时没有明显变动。油厂目前收购价格基本稳定,但到货量有所减少,好货价格略高。新湖期货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产区种植面积下降预期、市场尾声阶段供应偏紧、花生油价格走高,将继续支撑花生价格维持偏强局面。

棕榈油24日继续增仓走高,尾盘收高1.64%。尽管印尼本周一(23日)重启棕榈油出口,但同时表示将对棕榈油出口设定每月配额,且在印尼国内部分地区散油价格仍然偏高的背景下,市场对印尼棕榈油潜在的出口量仍表示怀疑,这也限制了出口禁令解除这一利空对棕榈油的直接冲击。行业分析机构卓创资讯认为,考虑到马来西亚棕榈油种植园劳动力问题依然未能彻底解决,棕榈油产量恢复存在不确定性,且印尼方面对外装船或出现排期问题,短期棕榈油市场流通未达理想状况,一定程度对市场价格有所支撑,预计棕榈油市场维持偏强运行的概率较大。

其他品种方面,24日工业品多数收跌,但仍有动力煤、沥青、沪铅等品种收涨,只不过涨幅均未超过1%。

黑色系商品承压下行 双焦跌幅居首

5月24日,黑色系商品整体下行,其中双焦主力合约跌幅居首,焦煤、焦炭主力合约分别收涨5.49%、4.81%;螺纹、铁矿、热卷主力合约跌超3%。近期各地陆续推出房地产纾困政策,但短期内,终端需求在疫情的影响下尚不能落地。中钢协数据显示,5月中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208万吨,环比减少37万吨,下降3.0%,库存继续小幅下降;比年初增加420万吨,上升53.3%;比上年同期增加2万吨,上升0.2%;库存处在高位且去库速度缓慢。而终端需求的疲弱导致钢材价格下跌,钢厂利润收窄,从而对铁矿、双焦价格形成压力。

而就今日跌幅居首的双焦来看,除了需求端的压力外,政策面上,昨日国常会决定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发布消息,对开展2021年度煤炭生产成本调查工作进行部署。此外,据我的钢铁网(Mysteel),甘其毛都口岸昨日通关突破420车,策克口岸明日恢复通关,口岸进口商开关筹备当中,蒙煤进口量将增加。银河期货表示,策克口岸蒙煤陆续恢复通关,焦煤供给边际增加预期较强;房地产、基建等终端未见明显起色,目前钢厂利润低位,负反馈下,原料端焦煤、焦炭价格承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焦企普遍处于盈亏边缘,对焦价降价抵触情绪较强;而中钢期货也提示,焦炭期价已提前现货释放4-5轮下跌风险,建议谨慎看空。

此外,红枣主力合约三连阴跌破12000元关口,收跌4.39%。浙商期货表示,端午备货进入尾声,市场成交预计走弱,产区天气正常,天气溢价受到一定挤压,加之高仓单量仍施压盘面,红枣期货上方高度受限。未来预计偏弱震荡为主,重点关注产区未来的天气变化。

编辑:张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棕榈油 主力合约 焦煤 油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