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建行业 搭建专业平台——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品牌工作纪实

服务基建行业 搭建专业平台——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品牌工作纪实
2022年05月23日 17:50 媒体滚动

 编者的话

  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是党中央交给工商联的政治任务,也是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目标要求。近年来,在全国工商联的有力指导下,各直属商会蹄疾步稳,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为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系统梳理工商联十二大以来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改革发展成果,提炼总结各直属商会的品牌亮点工作,更好发挥分层指导、典型引领的作用,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与本报合作开展直属商会“一会一品”项目建设宣传报道,从支撑商会工作品牌的工作机制、组织方式、受欢迎程度入手,结合行业特点,抓住工作重点,突出创新亮点,形成“一会一品”典型案例。本报开设“打造工作品牌,建设一流商会”栏目,精选部分优秀商会工作品牌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2007年,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简称“基础设施商会“)成立;2014年,基础设施商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简称“投资发展年会”)召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8届,期间从未中断。

  如今,投资发展年会已成为行业盛会和商会品牌。每届年会紧紧围绕着宏观经济与“新+老”基建产业领域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与分享,并遴选和推介出一批行业领先的理念模式、技术产品和产业项目等供会员企业和参会代表对接洽谈和合作交流,为推动行业和企业发展、促进政企产业项目务实合作等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商会的品牌活动有很多,但最让我觉得骄傲的还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基础设施商会秘书长程林告诉记者。

凝心聚力:“所有风险我来担”

  2021年12月27日,深圳市大梅沙万科中心,第八届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如期举行,会场座无虚席。

  “说实话,没想到这次会能开成。”程林回忆说。

  投资发展年会原计划于2021年12月1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不料会议前一周,宁波当地新冠肺炎疫情趋紧。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大家都慌了神,是取消精心筹备的年会,还是转战线上?一时拿不定主意。

  这时候,基础设施商会会长、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作出了大胆的决定:“一年了,再苦再难,一家人也要见个面团圆团圆,到我这儿来,所有风险我来担。”关键时刻,郁亮展现了商会会长应有的担当,会议马上转战深圳市万科中心。

  新的问题来了,疫情全国多点暴发,会员们能来吗?事实是,商会会员不仅来了,现场人数还达到了300多人,逼近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的人数上限。

  敢为的背后,是严密组织和精密配合。万科及商会执行团队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现场安排核酸检测,做好消杀,会议期间实行闭环管理……

    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考验真本领。没有会长的敢作敢为和号召力,办不成投资发展年会;没有商会超强的凝聚力和响应力,无法成功举办一场规模如此巨大的投资发展年会。

前瞻远眺:立足行业做研判

  让会员们云集响应,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是怎么做到的?

  答案很简单朴素:对理解行业、发展企业有帮助。

  投资发展年会的举办时间一般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后一两周,请权威专家分析、解读会议精神,站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角度,积极厘清和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机遇,带动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加快进入行业重点发展领域。“做企业,不了解国家、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怎么能打胜仗呢?”程林说。

  2021年,投资发展年会邀请经济学家樊纲围绕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阐释2021经济下滑原因,同时从稳经济、共同富裕、国际风险如何影响新一年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具体分析。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也作了题为《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

  “去年的大环境,其实很多企业家心里是没底的,专家讲未来发展的机会在哪里,让大家有了信心。”专家从宏观角度分析,企业家则现身说法,大家的探讨都落在了行业上。

  2021投资发展年会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基础设施商会特色小镇委员会主任、创星城总裁江赛主持。基础设施商会常务会长、华自科技董事长黄文宝,商会副会长、建谊集团董事长张鸣,商会副会长、赤峰正翔建筑董事长王俊祥,商会副会长、北京瀚海京盛公司董事长金小兵,商会副会长、福建融旗建设集团董事长施忠旗参加对话,他们结合企业点滴谈真情实感,引起了众多企业家的共鸣,现场掌声雷动。

  从2014年的“邀集天下创造力、瞄准行业制高点”,2016年“经济与战略环境分析”,2017年“新时代新方向”,2018年“方向、信任、信心”,2020年“新老基建,双轮驱动”到2021年“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历年投资发展年会主题都紧跟当前经济和行业发展形势,力图为会员和行业企业打造一场有品质、有深度、有价值的“思想盛宴”。

  2015年,投资发展年会以“海绵城市建设——中国经济的新支点和新机遇”为主题,把经济与行业热点结合起来,围绕着如何在新常态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海绵城市建设怎样推进等当时的行业热点话题展开解读与讨论,同时又推出一批海绵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及政企合作(PPP)项目供参会者投资参考。

  “五年来,我们会员企业从二届理事会换届时的128家,发展到今天超过了1000家,增长近7倍。”2019年投资发展年会的开场视频作如此总结,这也是投资发展年会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最好证明。

高效务实:助力项目落地

  “我们办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不是为了做活动而办,根本目的是提供平台,助力项目落地。”程林说。

  这一宗旨,自2014年第一届投资发展年会举办时便已确立。当年年会12月7日召开,商会秘书处12月10日便已接到年会项目库发布的7个项目的投资意向函和电话,积极要求通过商会与项目方进行对接洽谈。

  2016年通过投资发展年会活动,基础设施商会获得了北京市朝阳区政府购买服务,商会作为“朝阳区投资促进专业服务机构”,全面开展与北京市朝阳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邀商、招商和投资促进等服务工作。此外,基础设施商会通过投资发展年会还与黑龙江省建立有效合作,与黑龙江开展省、市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对接。

  基础设施商会通过投资发展年会,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跟地方政府合作、促进区域发展上作出了许多尝试和探索。

  2020年,投资发展年会首次走出北京,牵手南京市江北新区。南京市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发展亟需新基建产业链,与基础设施商会一拍即合。在投资发展年会上,举行了新基建分会成立仪式,基础设施商会与南京市江北新区、丝路集团签约仪式,新基建发展指数研究项目启动发布和DTI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发布。

  除了政企合作外,投资发展年会借助“推介发布”环节,整合行业产业链资源,促进商会会员间合作,联合抱团发展。

  基础设施行业产业链众多,年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去展示自己能做什么、需要什么,“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正是这样一个权威分享、信息交流、发现机遇、合作发展的专业平台。大家通过年会,打通产业链,形成商会、行业内循环。”(海楠)

(编辑 张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础设施 纪实 全国工商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