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向市场的道路上国产民机正“爬坡过坎”

在走向市场的道路上国产民机正“爬坡过坎”
2022年05月23日 14:31 市场资讯

5月,国产民机制造领域接连传来好消息,让业内人士为之振奋。5月14日,中国商飞在上海浦东机场圆满完成首家用户首架C919国产大型客机的首次飞行试验,飞机状态及性能良好,后续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有序推进。5月17日,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首飞后,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进入试飞阶段,按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

作为一个国家的“工业之花”,航空工业尤其是民机制造业一直是我国的战略产业。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要积极支持国产民机制造。

有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我国民机制造业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意义最为重大的就是ARJ21支线客机在历经数年设计研制和艰难的适航审定之后,于2015年交付给启动用户——成都航空。后续,ARJ21又陆续交付给天骄航空、国航、东航、南航、江西航空、华夏航空,如今已安全运营7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6日是江西航空ARJ21投入商业运营2周年纪念日,他们交上了一份亮眼的国产民机成绩单——ARJ21机队规模5架,安全飞行1万余小时,起降6000余架次,运输旅客40余万人次,设置航点35个,航班正常率达91.28%。应该说从立项至今,ARJ21在技术研发、商业运行和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其他国产大飞机项目合格的“探路者”。

一般而言,一款具有竞争力的、成功的民机产品要经过技术和商业两道坎的考验。取得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尚属第一阶段,即跨过了技术这道坎。当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能够被市场认可,为航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为旅客带来舒适的乘机体验时,才意味着跨过了商业这道坎。

在国产民机研发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国内民航市场的使用场景。C919定位为单通道干线客机,无论是对全球民航市场还是中国民航市场来说,其都是需求最大的机型。尽管波音737与空客A320已二分市场良久,但仍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容纳新的竞争者。在国家大力建设“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以满足边远地区人民出行需求的背景下,国产支线客机ARJ21当仁不让地成为开拓支线市场的新利器,内蒙古鄂尔多斯甚至围绕ARJ21支线客机打造了运行生态链。刚刚首飞成功的AC313A直升机则是为了满足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需要而研制的一款重要装备,瞄准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中的薄弱环节,具备执行消防灭火、搜索救援任务的能力,同时通过改进设计具备了优异的高原性能。

国产民机交付市场之后,制造商还要逐步建立健全其在市场上的运行支持体系、持续适航体系以及快速响应体系。无论是售后响应、航材支援,还是技能培训、市场咨询等,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全流程服务是一款机型立足市场的基石。当然,根据国际经验和市场规律,大多新研制的飞机在初入市场运营时都会有一个艰难的磨合过程,对此,我们应更加宽容,更有耐心。在这一过程中,国家也将逐步建立起新飞机进入市场运行的管理模式。未来,天上飞的“中国制造”将越来越多,将越飞越高。(中国民航报 记者程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91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