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烟火气”归来:商超开门迎客 盒马售卖鲜花

上海“烟火气”归来:商超开门迎客 盒马售卖鲜花
2022年05月21日 04:12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上海“烟火气”归来:商超开门迎客 盒马售卖鲜花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烟火气,是一个城市商业文明在老百姓生活里最直接的体现,它更具体表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当时令蔬菜水果、新鲜的鱼虾蟹重新出现在餐桌上,烟火气的上海就在回归。

  5月17日,伴随上海市宣布16个区全部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市已经开始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家乐福、盒马、上海永辉等线下商业已经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开门迎客。

  伴随城市逐步解封,如何有序进行线下购物、货品价格是否和疫情前持平,针对外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5月18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控流严格

  为了进一步落实防疫政策,实现安全有序复商复市,现阶段居民线下购物并不容易,仍需要遵守一套严格程序。

  首先需要无疫小区所在街道、居委会派发出入证,规定外出返回的时间。同时街道根据控流要求派发邀请卡,出入证与邀请卡两证齐全,并出具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入相关商超购物。

  上午10时许,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古北家乐福开门迎客。顾客进入家乐福古北店,需要在门口扫码健康核验一体机“数字哨兵”,查验场所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温、戴口罩,同时还需出示出入证和邀请卡。经过严格核验,早早来到超市附近排队的居民开始陆续进入。由于实行了严格的控流措施,超市门前没有出现长时间排队和拥堵。

  超市门口,经过严格消杀的购物车、购物篮摆放整齐。店内广播循环播放,提醒顾客注意安全、保持购物距离,可以免费取用店内提供的手套。古北家乐福主要分两层:一层主要售卖家居、生活类用品,另一层则以生鲜、食品为主。除了此前的堂食区域未开放,基本全域开放。

  除了市民关注的蔬菜、水果、肉、蛋、奶和米面粮油等民生类商品,多种淡水活鱼、冰鲜海鱼、鲜活小龙虾、生蚝、气调包装品牌冰鲜肉、8424西瓜、榴莲、芒果等时令水果蔬菜等也摆满货架。

  记者注意到,除了品类丰富,商品的新鲜度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以上海市民喜爱的豆制品为例,400克汉康苏北老豆腐,5月17日生产5月18日上市,确保新鲜,价格5.8元/盒,与此轮疫情发生前持平。

  根据发放的邀请卡上的内容,对鸡蛋、鲜奶、肉类、家庭用纸等商品有所限购,但从实际操作看,并没有过多限制,顾客也多是根据需要理性购买。

  由于古北家乐福所在的古北新区,有居留的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古北家乐福的配货也结合了所在区域的特点。进口食品、奶酪酒水占相当比例。附近的居民国画(化名)告诉记者,上海封城后这部分食品的补充比较困难,家乐福重新开放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记者在停留的近一个小时内,大部分区域都能保证宽敞的购物环境,保证了两米间距。由于店内顾客控流,收银台也并未全部开放。此前开放的自主扫码付款区域没有开放,结账通过人工柜台有序进行。

  古北店店长张瑞卿介绍,目前家乐福店内货源充足,民生类商品3~5倍备货。目前,家乐福古北店在岗员工100余人,目前复工量达到此轮疫情前50%左右,为保障门店购物安全,在岗员工闭环管理,每天1次核酸2次抗原;门店每天6次全方位消杀,手推车、购物篮、收货区等重点区域每2小时1次消杀。

  品类升级

  走出家乐福,穿过延安高架桥步行不到10分钟,长宁盒马星空店也已恢复营业。结合盒马更强调生鲜和品质的特点,一些此轮疫情前已经卖爆的特色烘焙类产品麻薯、北海道面包、时令小龙虾等恢复上架。冷藏货柜上鲜奶、酸奶、甜品摆放整齐,海缸里活鱼、活虾、贝类等品种明显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芍药、火焰兰等时令鲜花也出现在盒马花园的陈列柜里。选购鲜花的欧小姐告诉记者,此前盒马已经陆续在线上开放了鲜花售卖。“鲜花上架让人感到惊喜和意外,尤其是‘5·20’将至,逐渐开放的上海更需要这样的时令品装点生活。”

  “目前每天蔬菜备货量达到120吨,水果100吨,肉禽蛋近120吨,海鲜水产近100吨。”据盒马方面介绍,作为最早纳入复工复产计划的商超,盒马鲜生、盒马mini、盒马×会员店、盒马奥莱目前已有60家恢复线上营业。仅在5月16日和17日两天,就有11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

  除此之外,记者从上海永辉方面了解到,截至5月16日,已有15家线下门店再开业,覆盖了松江、青浦、徐汇、嘉定、金山等多个区域。此外,有36家门店已支持线上下单。在松江万达、松江云间路、青浦宝龙、金山万达等部分门店,永辉已恢复正常预约下单模式,可达到当日送达的履约时效。

  据多家受访企业介绍,早在线下重启之前,线上购买就是封控期间更重要的形式。

  为了集中运力提高配送效率,盒马在上海特别开通了“盒区团购”。开通盒区团购的小区居民,可以在规定时间线上选购。盒马以小区为配送单位,实现当天送达。集中送达小区后,再由物业和志愿者承担最后100米的配送。

  家乐福方面则介绍,除了营业门店,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家乐福小程序社区集单、家乐福官方社区团购等多种线上方式,购买家乐福的蔬菜、肉类、水果、米面粮油、调味品等多种平价保供套餐和其他商品。

  不过对市民来说,久违的线下购买仍然让他们感到欣喜,烟火气正在回归上海。一位盒马现场员工告诉记者,盒马星空店开门营业的第一天,顾客进了卖场纷纷拿出手机拍水缸里的鱼,买完也不舍得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上海市 蔬菜 水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